人氣 2211

水位拉警報 應變小組盯用水

#地方 #水庫 #停水 #下雨 #蓄水 #管制

記者吳淑玲、謝進盛/台南報導

南部地區日來少雨,水情日益吃緊,各大水庫有效蓄水,比起歷年同期平均少了2成多,南區水資源局昨成立「旱災應變小組」加強監控水情。為避免缺水問題日益嚴重,也呼籲民眾落實節約用水最要緊。

南部地區少與,水情吃緊。(圖/行政院農委會之農業易遊網)

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林元鵬表示,高雄地區沒有水庫,主要仰賴高屏溪川流量(目前流量每秒15立方公尺)引水,目前已取用每秒12立方公尺(約每日100萬噸),依往年經驗河川水源變化大,3至5月較易出現缺水危機,屬於高缺水風險區域。

至於嘉義、台南、屏東4月底前供水無虞,應可撐到6月不限水,但高雄地區沒水庫,缺水危機較嚴重,一定要提早因應。

南水局定於27日再次邀集農委會、水利署、縣市政府、農田水利會、台水公司及科學園區等單位針對水情狀況及未來因應措施進行研商,檢討有無浪費及管控用水。

南區水資源局說,大台南南化水庫、曾文水庫、烏山頭水庫,蓄水量都比去年同期少了2成左右;截至昨天,南化水庫有效蓄水量剩下5600萬噸,有效蓄水率為55.26%,比歷史平均少1千萬噸。曾文、烏山頭水庫目前蓄水2.1億噸,較歷史平均少7500萬噸,用水已從正常的藍燈轉為較為吃緊的綠燈。

目前作法是以「節水灌溉」方式,要求掌水工有效調控,在不影響作物生長條件下,盡量節省灌溉用水,以供應民生、產業用水。

嘉南農田水利會昨天在烏山頭風景區召開新春記者會,會長楊明風也說,若老天爺不下雨,到5月底就會面臨缺水問題,水利會將針對作物轉作供水問題作適度調整,並請自來水公司第七管理處確實做好備援水源的整備工作,包括地下水井等,目前是「密切注意、嚴陣以待」,因應河川流量劇減之突發狀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