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67

大型風電拚明年發電 公股資金到位是關鍵

#政策 #離岸風電 #經濟部 #達德能源

工商時報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台灣首座離岸風電廠達德能源電廠將在明年併聯發電,如今已進入籌組聯貸案的最後關鍵時刻,根據經濟部當初安排的離岸風電的併聯時程,達德能源將是首家完成併聯發電的離岸風電電廠。

由於達德能源整套800億元的聯貸案,是走專案融資路線,這對多家大型行庫而言是一項全新的嘗試,因此台銀等大型行庫現在已與三井住友等外商銀行進入最後討論階段,估計最快本月底之前應可確定聯貸架構,以趕買機器設備開始進行設廠,然後在明年完成併聯發電。

台灣首座離岸風電廠達德能源電廠將在明年併聯發電。圖為示意圖。(圖擷取自達德官網)達德能源

而依據時程,位於彰化一帶的沃旭離岸風電電廠,將繼達德能源之後在2021年完成併聯發電,由於沃旭聯貸規模250億元,比起達德能源800億元的資金需求要來得少,且由丹麥母公司出任借款人,因此在農曆年前即已完成籌組,現在就等簽約。

達德能源的800億元聯貸案,除了由三井住友出任財務顧問之外,應會比照沃旭,由台銀出任管理銀行;據大型行庫主管指出,現在達德與銀行團會商的焦點,仍在於專案融資的架構之下,最後的擔保金額將等同總借款金額的成數高低。

目前達德能源離岸風電聯貸案擔保,較明確的是德國信用輸出保險機構作保的購買機器設備部分,約當於購買機器設備擔保成數的六成,其他則尚待銀行團和達德能源之間凝聚共識。

大型行庫主管指出,離岸風電既然是政府所鼓勵的重要發電政策,那麼在風險承擔方面,政府也應出面給予更多的協助,先前包括金管會、國發會,以及信保基金、銀行公會等,均曾開會討論是否再成立「離岸風電信保基金」來作保,但之後無疾而終,由於公股行庫承作放款,一旦虧損,上面眾多的公公婆婆都會從嚴追究責任,反而承作離岸風電在風險的承擔空間不如民營銀行來得大,這也是公股行庫面對大規模風電融資案時,必須突破的困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