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11

高雄暗夜「震」撼 28人傷、旗美重創

#地方 #高雄 #美濃 #強震 #旗美地區

記者楊濡嘉、劉星君、徐白櫻/高雄報導

昨天凌晨3點57分高雄發生芮氏規模6.4級大地震,震央在美濃,以旗美地區災情較重,多處廟宇、菸樓建築受損,旗山天后宮與圓潭保安宮屋頂剪黏裝飾崩落,損失數百萬元;內門台3線東勢埔橋陷落封橋,一處老土角厝牆面倒塌。地震造成全市9處水管破裂漏水,其中自台南地區緊急調度水源的南化聯通管幸好無虞,讓自來水公司第七區管理處鬆口氣。

高市內門內興里林家兩老住在傳統的土角厝內,阿嬤說,傳統大灶是用來炊粿的爐具,地震搖到連煙囪都歪了,泥塊掉落滿地,「不知要如何過年」。 記者徐白櫻/攝影

高雄市災害應變中心統計昨天有 28 人輕重傷送醫,幸無生命危險。內門受地震影響減量供水,影響2千用水戶,教育局初估全市 73 所學校和體育處校舍受損金額約 575 萬餘元。

高雄捷運電扶梯、電梯首次遇到強震自動斷電,許多過年返鄉乘客拖著大行李爬樓梯爬得氣喘吁吁。

高市府統計受災情形,內門台3線東勢埔橋隆起約20公分、旗山區永福街天后宮牌樓龍鳳雕掉落、旗山區中正路和鳳山區瑞順國小水管破裂、新興區一處大樓外側磁磚掉落、仁武澄觀路816號旁國10路燈掉落損毀一輛貨車、鹽埕府北路一戶家門遭震壞致1人受困房內、內門墩仔腳橋前後路面有下陷情形。市府表示相關單位搶救、處理中。

暗夜地震驚醒很多人,印尼籍看護小莉嚇得跑出屋外,「好可怕!我在印尼沒遇過這麼可怕的地震。」苓雅區河南路、河北路一帶透天厝住戶被震得顧不得天冷,逃到戶外,「真的震很大,房子搖很久!」住大樓的王小姐被震醒,不敢再睡,她說連家裡的貓都被嚇到眼露驚恐。

高雄捷運昨上午9時以前所有電扶梯、電梯都被震得斷電停擺,捷運公司表示,這是高捷所有車站電扶梯、電梯第一次因地震自動斷電。

電扶梯停止運轉,苦了拖行李轉搭火車、高鐵的乘客,許多拖著大行李返鄉的婦女吃力抬行李箱爬樓梯,喘到說不出話來。上午9時後,各站電扶梯才恢復運轉。

旗山區超過190年的縣定古蹟天后宮牌樓損壞,「雙龍搶珠」剪黏遭強震震落。圓潭保安宮災情更慘重,屋頂的龍、鳳、麒麟等華麗剪黏在強震下掉落。

內門區東勢埔橋因強震受損,北側橋頭地面傾斜、崩陷,橋面與引道有10至20公分不等的落差,龜裂長度約20公尺。公路總局已封橋,人車禁止通行,預計要到2月13日才能恢復通車,封路期間要繞道高127線道。

一位82歲林許水忍阿嬤則是從土角厝逃生時門口被堵住,差點被掉落的土塊砸傷,以為這次「命會休去」。她說,土角厝挺過921大地震與甲仙大地震,這次美濃地震卻逃不過塌了,「沒有錢整修房子怎麼辦?」

台水公司第七區處副理洪文正表示,地震後,高雄仁武、大社、旗山、美濃等區共9處漏水點,還好震壞的都是100厘米、200厘米的小口徑水管,緊急派員處理後已在昨天下午3點半搶修完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