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12

台薩斷交 蔡總統:侵犯我主權

#政策 #斷交 #蔡英文 #薩爾瓦多 #邦交
工商時報記者彭媁琳、于國欽、張語羚/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昨(21)日舉行記者會,宣布與薩爾瓦多斷交,我國邦交國數剩下17國,為有史來最低。蔡英文批評對岸:「以跟中華民國(台灣)斷交為建交的前提,就是對我國主權侵犯。」
 
蔡英文20日晚間才剛結束「同慶之旅」出訪行程返國,外界認為此行美方給予高度禮遇,並讓蔡英文出席各項公開活動,提升台美關係後,隔日即遭到中國大陸報復式操作薩爾瓦多斷交。蔡英文執政後,陸續有聖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馬、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和薩爾瓦多,共5個國家宣布斷交並與中國大陸建交。
 
蔡英文總統(圖/中央社)
蔡英文總統 圖/中央社
 
蔡英文表示,掌握薩爾瓦多即將斷交訊息已有一段時間,過程中做了很多努力,希望避免薩爾瓦多成為兩岸外交的戰場,很遺憾的是,中國政府並沒有任何退讓的意思,再三施壓,企圖以薩爾瓦多的斷交,來打壓台灣人民走向世界的意志。
 
她指出,薩爾瓦多斷交是中國文攻武嚇一環,近期包括軍機繞台、要求國際航空公司改名、取消台中市東亞青運舉辦資格、85度C事件等,中國的打壓從來沒有改變過,而且更加無孔不入。
 
蔡英文呼籲國際社會重視中國對兩岸和平的威脅,中國近期在世界各地的作為,不僅干涉各國國內事務,更破壞國際市場秩序,已經造成全球局勢高度不穩定,這不只是台灣的事,現在的情勢緊迫,已經不容許各界有任何一點姑息。
 
蔡英文認為:「兩岸關係不只是兩岸關係,中國正以加深對台灣的壓力,凸顯它在區域當中的影響力和實力。中國對於台灣主權進逼力道,已非往昔可比。」
 
蔡英文向國內政黨喊話表示,中國的所作所為已經超過台灣各主要政黨的底線,此刻不是比較政黨間的兩岸政策的時候,而是要團結一致,合力守住主權的共同底線。 蔡英文強調:「以中華民國(台灣)之名的外交關係被破壞,就是挑戰我們共同的底線!壓迫我們的邦交國,以跟中華民國(台灣)斷交為建交的前提,就是對我國主權的侵犯。」
 
經貿官員則表示,台薩所簽署的自由貿易協定(FTA)依然有效,由於薩爾瓦多有九成以上產品輸台免關稅,我方輸薩亦有逾六成免稅,協定對雙方都有利,此一協定研判將不會中止。官員表示,例如在雙方顧及企業利益下,台巴(巴拿馬)雖已斷交一年,但台巴FTA迄今依然有效。
 
台薩雙邊貿易量不高,依國貿局統計,去年我輸往薩國產品總值僅1億186萬美元,而薩國對台輸出也只有6,028萬美元,但去年薩國輸台總值大幅成長66%,顯見台薩FTA對薩國助益頗大。我銀行授信曝險1,959萬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