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81

密會西班牙 白宮也被蒙在鼓裡!大陸挖我友邦 美國情報失靈

#大陸 #友邦 #邦交國 #巴拿馬 #多明尼加

中國時報記者陳建瑜/台北報導

巴拿馬、多明尼加與我斷交,皆無預警,但據透露,巴拿馬、多明尼加與北京早在2016年下半年起,相約在歐洲「第三地」西班牙會商建交,連美國都被蒙在鼓裡。相關人士表示,我政府批評巴、多兩國刻意欺瞞,但我方情報掌握不夠,大有檢討之處,值此大陸猛挖我邦交之際,駐外使館必須提高警覺,以免被賣了都不知道。

巴、多欺瞞?我掌握不夠

兩岸外交戰有如諜報戰。大陸不僅藉商務考察之名密邀友邦官員赴北京發展關係,也會相約在第三地密商。巴拿馬與多明尼加與我斷交前,都曾遠赴西班牙馬德里與大陸敲定建交事宜,在歐洲,同為西語系國家,西班牙令他們感到安全自在。

2016年下半年,大陸在西班牙與巴拿馬進行談判,當時蔡英文總統正在巴拿馬訪問。如今看來,巴拿馬政府只是在演戲。圖為巴拿馬總統瓦雷拉(右)會晤總統蔡英文。(中央社資料照片)2016年下半年,大陸在西班牙與巴拿馬進行談判,當時蔡英文總統正在巴拿馬訪問。如今看來,巴拿馬政府只是在演戲。圖為巴拿馬總統瓦雷拉(右)會晤總統蔡英文。(中央社資料照片)

多明尼加今年5月宣布與我斷交,隨即與大陸建交。涉外人士透露,多國從2016年下半年及2017年3月先後在西班牙與陸方談判,為讓我方警戒鬆懈,多國派出代表是非外交閣員,以掩人耳目。

同在2016年下半年,大陸在西班牙也與巴拿馬進行談判,當時蔡英文總統正在巴拿馬進行訪問,參加運河竣工儀式。如今看來,巴拿馬政府只是在演戲。大陸與巴、多兩國官員在西班牙的活動,亦未被我方察覺。

美大使提醒 白宮沒指示

過去我與巴拿馬邦交得以維持,華府態度也是關鍵。美國並不樂見大陸對中美洲發揮影響力,特別是巴拿馬運河具戰略地位。

美國駐巴拿馬大使斐里(John Feeley)日前接受美國《紐約客》專訪時坦言,他從2016年下半年就開始關注巴拿馬與大陸進行建交談判,在2017年2月,他曾詢問巴拿馬總統瓦雷拉(Juan Carlos Varela),但瓦雷拉否認有此事。

斐里透露,他將此事回報給美國務院及白宮,並向華府相關官員提醒拉美地區情勢轉變,卻未獲得川普政府任何指示。直到巴拿馬宣布與台灣斷交的前1小時,他與瓦雷拉通話談論前總統Ricardo Martinelli遭捕案件時,瓦雷拉才「順便」通知他,但為時已晚。

相中拉美區 陸展開布局

斐里隨後得知,巴拿馬與大陸分別在馬德里及北京,已祕密談判多時,但美方都被蒙在鼓裡。我涉外人士在斷交後還說,根據我方掌握情資,巴國與大陸是在「最後兩周」展開政治對話,顯然我方情報也並未掌握完整。

事實上,斐里早已察覺,大陸在拉美地區的影響逐漸擴大,巴拿馬甚至可作為大陸在拉美地區推動「一帶一路」的戰略要點,但他認為巴拿馬對大陸的想像太過天真(naive)。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