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13

貿易戰重啟 端午變盤先嘜驚

#端午節 #端午變盤 #台股 #開盤 #中美貿易戰

工商時報記者涂憶君/台北報導

中美貿易大戰重啟,市場擔憂的「端午變盤」再度甚囂塵上,不過統計近10年來,台股端午後開盤首日出現走跌機率偏高,達6成,然隨後一周多頭技壓空頭的機率也高達6成,此次台股端午後表現,法人毫不悲觀。

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指出,所謂「變盤」,並不一定是下跌,只要節慶前後出現明顯轉折,都可以稱為變盤。

近10年端午前後台股漲跌幅變化

近10年端午前後台股漲跌幅變化

美國總統川普15日晚間宣布對大陸課稅商品名單,大陸迅速反咬,美股一度大跌281點,終場跌幅收斂跌84點,夜盤台指期跌32點、收11,022點,相較上周五大盤指數收漲73點、0.67%,「端午變盤」再度造成市場恐慌。

國泰證期顧問處經理蔡明翰認為,此次端午如果真的會變盤,較可信的說法是,台股端午休市,國際股市此時持續出現大幅變化,集結的賣壓就可能在隨後傾巢而出。不過據統計,台股從2008~2017年以來,端午前5日、前1日下跌的機率低,分別為2成、4成,節後1日、後5日下跌機率分別為6成、4成,顯示雖然端午後開盤首日以偏跌居多,不過隨後多頭收復失土的機率高。

回顧2013年,美國聯準會(Fed)宣布結束量化寬鬆(QE),台灣端午節當天晚間,美股大跌126點,投資人如坐針氈,隨後面對的就是端午收假後,全球股市落水,台股跟進慘跌164點、2.03%的恐慌性賣壓。

2016年,國際同樣不平靜,英國脫歐、南韓央行意外降息、美國佛州同志夜店遭恐攻血洗,端午節後等著投資人的也是台股慘跌179點、2.06%。

今年端午節前夕,台股適逢富時指數季度調整,尾盤爆量強拉,漲0.67%,隨後中美貿易大戰開打,市場都在屏息以待,國際性變數籠罩,台股是否恐將複製往年走勢,出現端午變盤。

不過法人認為,如今美國課徵大陸關稅名單釋出、大陸還以顏色,台股恐無法置身事外,然台股銀行存放款利率達歷史新低、台積電等大型權值股除息大戲登場、蘋概股將重回盤面焦點,就算真的出現端午變盤,仍舊正面看待台股後市表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