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356

地震16分鐘連6震 小心還有餘震

#地方 #地震 #阿里山 #餘震 #氣象局

記者洪安怡、陳祐誠╱台北報導

地牛翻身!昨(22)日晚間10時20分,嘉義縣阿里山鄉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嘉義、雲林震度最強,高達5級,其餘像是彰化、南投、台中、台南震度也有4級,後續短短16分鐘內就發生高達5起餘震,還有民眾說「晃到頭暈」。氣象局不排除未來1、2天內還有會多起餘震,提醒民眾特別留意。

全台地震示意圖。(中國時報)

高鐵3列車 緊急停駛

地震發生後,高鐵立即啟動「災害告警系統」,3班行經台中至嘉義區間列車一度暫時停車,以確保安全。經確認軌道、電力設施、列車均正常後,依時速70、170、230逐步提速,各車次20分鐘內逐步恢復正常營運。台鐵也通知工、電單位巡查路線及電車線設備。

根據氣象局資料,昨晚10時20分發生地震,震央發生在嘉義縣政府東偏北方46.5公里,地震深度僅18.5公里,屬於淺層地震,最大震度落在嘉義縣阿里山、雲林縣古坑、嘉義市等,分別有5級。

晃到頭昏 全台都有感

在雲林縣斗六市、彰化縣彰化市和二水、南投縣南投市和名間、台中市、台南市佳里、高雄市桃源、花蓮縣光復、澎湖縣馬公市等,均有3級震度;台東、苗栗、屏東、宜蘭、新竹等也有2級;桃園、台北等地則有1級,幾乎是全台都有感。

晚間10時20分發生地震後,短短16分鐘內就發生了5起餘震,直至晚間11時01分,41分鐘內共發生7起餘震,芮氏規模約落在3.3至3.8之間,震央則多位於嘉義縣、雲林縣之間,不少網友紛紛於網路論壇、社群媒體上留言說「搖好大」,還有人說「晃到頭暈」。

氣象局資料顯示,最大震度達到3級時,幾乎所有的人都會感覺到搖晃,部分民眾就會開始出現恐懼感,可能會造成碗盤門窗發出聲響,靜止的汽車會有明顯晃動;4級時就可能致災,睡眠中的人幾乎都會驚醒,屋內部分物品傾倒,步行中的人也會感受到明顯搖晃;倘若到5級,多數人都會驚嚇恐慌,部分牆壁產生裂痕,家具翻倒,甚至路邊的牌坊煙囪都可能傾倒。

板塊碰撞 正常能量釋放

氣象局地震中心人員評估,此次地震是由於菲律賓海板塊隱沒到跟歐亞板塊的碰撞,地體所造成,約莫釋放了0.0892顆原子彈,屬於正常能量釋放。

氣象局表示,接下來1、2天內都可能會持續發生餘震,但規模應該不會這麼大,氣象局會持續關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