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731

投銀示警 房市泡沫可能在2015年

#多空 #928檔期 #花敬群 #QE對廠 #利率 #泡沫化 #房市

記者陳宥臻/台北報導

第3季國泰房地產指數昨日出爐,調查顯示928檔期旺季不旺,房市處在高檔盤整。主持人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副教授花敬群透露,QE退場和利率升息是必定會發生的事,最近不少投資銀行警示,台灣房市泡沫可能出現在2015年。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副教授花敬群表示,近來有不少投資銀行警示,2015年台灣的房市可能會出現泡沫化現象。(圖/好房資料中心)

國泰建設協理陳仁澤分析,房地產市場近期大漲的空間和條件已不存在,因為從國內外的總體經濟來看並無起色。不過,房市也沒有大跌的空間,因為游資多、置產需求仍在,而且銀行利率低。

「新北市和桃園房市已取代台北市,掌握房市(趨勢)主導權。」花敬群說,由於「火車頭已經從自強號變成莒光號」,兩地區長期累積的賣壓,將是觀察房市未來發展的重要指標。

花敬群指出,目前不少投資銀行發表台灣將在2015年面臨房市泡沫危機,且觀察時機點就在2014年,因為美國QE退場後,大量資金會從亞洲撤場,影響房市資金操作,另外,目前台灣有升息壓力,尤其資金從亞洲撤離回美國之後,利率向上的壓力更大。

根據第3季國泰房地產指數統計,全國房市較去年同季「價漲量增」,市場逐漸進入高檔盤整局面,全國平均成交單價為每坪29.97萬元,其中台北市每坪81.35萬元,較去年同季上漲11.64%,但已非最高點,較今年第2季減少5.86%,推案量則呈現萎縮,僅有532億元。

反觀新北市,第3季推案季增近2成,累計近3年推案規模超過1.1兆元,平均每季推案量約921億元,同期間的推案戶數超過台北市5倍以上。桃竹地區Q3推案量較上季「價漲量縮」,較去年同季「價量俱增」,已經是連續2季出現高檔調節結構,房價仍然維持上漲趨勢,目前每坪成交單價為21萬元。

值得注意的是,桃竹地區Q3推案量達1022億元,較上季減少14%,且銷售率逐漸降低,成交規模也較上季萎縮35%。整體而言,桃竹地區近6季累積推案規模達5289億元,平均每季案量882億元,也是台北市5倍之多。

「現在無法判斷台灣房市萬一發生泡沫造成的影響有多大,因景氣變化太大。」花敬群說,目前只能評估今年第4季房市仍保持穩定;未來台灣將緩步升息,估計房貸利率漲1%,房貸負擔就會增加1成,例如原本3萬元的月付金,就會變成3.3萬元。以這個邏輯來看,升息對首購族和短期投資客的衝擊較大,置產客的壓力不會那麼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