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244

校內有防空洞! 彰中活化保存

#地方 #防空洞 #流浪狗 #活化利用 #文化資產

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彰化高中校園東北側有一排防空洞,為防止流浪狗進駐,多年前架設鐵網圍籬阻隔,最近學校邀請景觀學者提供校園規劃意見,認為防空洞值得活化再利用,成為特別的文化資產。

彰化高中完整保留日據時代留下來的防空洞,管理狀況尚稱良好。(記者簡慧珍/攝影)

校長吳文宗昨天說,東北側防空洞位於彰化高商校地邊界下方,產權歸屬彰化高中,可能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利用邊坡地形當掩護,建造給學生或附近居民使用;戰後防空洞派不上用場,成了校園白天最荒涼、入夜最陰暗的角落,相當可惜。

吳文宗邀請景觀學者踏勘校園,學者建議善用防空洞的文化背景、價值,設計遊憩休閒空間,發展成彰化高中的特殊文化景觀,為保存歷史古蹟再添佳話。吳文宗表示,將評估再利用防空間的可行性,原則上以學生安全為優先。

彰化縣文史工作者蔣敏全說,彰化高中的前身是「彰化尋常小學校」,日人子弟就讀,二次世界大戰美軍轟炸彰化城,日軍在城內、城外挖防空洞,城內防空洞因重新建設而全部拆除,城外防空洞也因開闢道路、興建民宅,全部填平無跡可尋,彰化高中的防空洞如果經勘查確認為給日人小學生躲空襲,就有保存的價值。

文化局樂見彰中活化再利用文化資產,局長田飛鵬表示,只要產權單位彰化高中願意保存,文化局可提供諮詢、規劃利用等服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