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73

視訊演講猛酸蔡政府 馬:原來香港這麼危險

#地方 #新奇 #協會 #產業 #香港 #新聞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

亞洲出版業協會昨在香港舉行「年度卓越新聞獎」頒獎晚宴,前總統馬英九作為主講嘉賓,在未獲批赴香港下,發表視訊演說,直嗆蔡政府,並調侃說,「我不知道原來香港是這麼危險」,再由台港關係談到兩岸關係。

亞洲出版業協會舉辦的「年度卓越新聞獎」,今年進入第十八年,今年的頒獎晚宴仍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馬英九的視訊演講,由主辦方SOPA(亞洲出版業協會)事前派員到台北預先錄影。

馬英九演講以英文進行,但先用廣東話自我介紹和問好,說「各位朋友,你好,我是馬英九」,然後用英文開講,直接切到蔡政府不批准他香港之行,說「本人對未能親自參加此次盛會並演講,表達深切遺憾」。

馬英九說:「本人缺席的原因有點奇怪,上任不到一個月的台灣新政府認為,我的香港行可能對國家安全造成問題,包括可能洩漏國家機密,以及對我的人身安全保護有所不足。因此我訪港七小時並進行公開演講的請求,很不幸遭到總統府的拒絕。」

馬英九接下來的一句話,引起一通笑聲:「喔,我不知道原來香港是這麼危險的地方,各位女士與先生,你們最好小心了!」

但他仍然強調,無論這些理由是否具有說服力,身為中華民國的前任總統,一定會對國家善盡職責。因此,他尊重繼任者蔡英文總統所作決定的職權。他接著說,「在洩漏更多國家機密之前,請容我開始今晚的演講」,再一次引全場笑聲。

馬英九的演講,由新聞自由和專業標準談起,說這永遠是現代社會的文明指標,並反映台灣與香港共同享有並支持的核心價值,由之談起台港深厚關係,再轉承到複雜的兩岸關係,以及去年新加坡「馬習會」。

馬英九演講約廿分鐘,最後他再以一句粵語「多謝大家」,結束演講。演講後即進入東道主主席講話、大會頒獎。

馬英九作為演講嘉賓,不論到場沒有,都給SOPA的頒獎晚宴增色不少。今次頒獎,宴開廿二桌。按香港慣例,這類機構舉辦活動,多以「包桌」形式舉行,即由不同機構出資包桌。據傳初定價每桌三萬港元,在傳出馬英九要來演講,全席爆滿且沒有打折。但最後改由視訊演講,預定狀況不再火爆,還比原定價有折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