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5

八里汙水廠移交延宕 雙北互批

#八里 #汙水廠 #水利局 #政策 #居家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許哲瑗、張薷/綜合報導
 
雙北又吵架?八里汙水廠排定明年6月移交新北維管,雙北正著手盤點設備狀況,不過光是第1階段的抽水站、截流站等外部設備,就需要38億元整建、維修,但北市修繕意願不高,新北向中央爭取補助也無下文。新北水利局怒批,「只想一昧把汙水廠丟過來,實在很難如期接管。」
 
新北要求修繕後再移交
 
八里汙水廠1994年由台灣省政府興建,行政院指定台北市政府管理,每日可處理北北基132噸汙水,汙水處理範圍包括新北市69%、台北市30%及基隆市1%,曾是亞洲最大的處理廠,不過近年因設備老舊、排放汙水挨罰等問題,成為雙北燙手山芋。
 
八里汙水廠交接期程,恐再次延宕。(本報資料照片/許哲瑗新北傳真)
八里汙水廠交接期程,恐再次延宕。(本報資料照片/許哲瑗新北傳真)
 
今年在中央介入下,敲定明年6月從北市移交新北市維管,雙北8月起盤點相關設備,第1階段為外部的收集系統,包括汐止、新莊、獅子頭3處抽水站,以及台北14座、新北23座共37座截流站;接續為第2階段的汙水廠內部主系統。
 
北市希望新北直接接手
 
新北市水利局坦言,光是第1階段的外部設備,就因年代久遠、設備老舊,修繕經費高達38億元,其中老舊設備汰換部分約需4億元,新北要求北市府完成修繕後再行移交,但北市府希望新北直接接手,雙北未達共識。
 
至於設備改建、系統性營運等部分,新北願意負責,但盼中央分攤34億元經費,中央卻遲未回應。「新北絕對願意接管,但中央和北市至少該給予協助!」新北市水利局副局長黃正誠強調,中央和北市喊定明年6月火速交接,卻不考量汙水廠設備老舊、經費龐大,多次開會表明困難,均未獲正視,「只想一昧把汙水廠丟過來,實在很難如期接管。」
 
台北市衛生下水道工程處副處長程培嘉表示,設備老舊與更新工程不影響移交結果。且新北跟中央爭取經費,應不能以此作為移交接管的前提,若抽水站需要做修繕或者更新,北市願依比例付30%的錢。目前移交進度延遲,中央營建署將在11月中出來協調,盼能在明年6月完成移交。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