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

指揮中心鬆口 疫苗混打雙管齊下

#指揮中心 #疫苗混打
中國時報記者鄭郁蓁/台北報導
 
國內疫苗供貨不穩,加上變種病毒來勢洶洶,混打疫苗已是國際趨勢,國內包含台大、長庚醫院陸續進行AZ疫苗混打莫德納疫苗臨床試驗,原預計最快要2至3個月才會有結果。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ACIP)召集人張上淳昨天首度鬆口,國際已經有許多實證研究證實混打保護力更高,國內不一定要重複做實驗;並說BNT到貨時間還有變數,因此ACIP小組會就AZ+BNT、或AZ+莫德納的兩方案討論何者先行。也就是說國內混打計畫,不僅會加速,且接種AZ後的民眾第二劑疫苗,2種疫苗都有可能打到。
 
BNT何時到貨 另一個變數
 
衛福部疾管署日前指定台大醫院執行AZ疫苗混打莫德納疫苗的臨床試驗計畫,預計2~3個月後結果出爐,指揮中心日前一再強調,要等看到科學證據後,再來決定是否混打,但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國際一流期刊證實可有效提高保護力,應根據到手的疫苗數量,加緊實施混打,才有助於防疫,「不要彎不下腰」,一直等結果。
 
新北市聯合醫院21日在二重國小設立接種站,1名教職員接種疫苗前緊張不已,露出痛苦表情,身旁的醫護人員趕緊安撫她的心情。(羅永銘攝)
新北市聯合醫院21日在二重國小設立接種站,1名教職員接種疫苗前緊張不已,露出痛苦表情,身旁的醫護人員趕緊安撫她的心情。(羅永銘攝)
 
張上淳昨天透露,日前ACIP疫苗諮詢小組討論混打時,都是希望有實證資料後再做出建議,但目前認為,實證資料也不一定要國內資料,國際上有很好的研究、有公信力的報告出來後,都是食藥署很重要的審核資料。
 
張上淳表示,先前曾報告AZ+BNT先後混打,確實已經有國際相關資料,國內不一定要重複做相關實驗,至於AZ+莫德納部分,則是因為當初還看不到相關研究,才說要再等國際資料外,國內也趕快來做臨床試驗。
 
國產疫苗 做出實證才混打
 
若國內不用再重複實驗,是否表示不必等待台大臨床試驗結果,就可以提早決定混打?張上淳表示,由於BNT何時可到貨,也是另一個變數,因此ACIP小組會先通過AZ+BNT,或是AZ+莫德納的混打?目前還無法預測。也就是說,未來國內混打計畫,不一定要等到9月,BNT最快到貨時間,或是台大臨床結果出爐之前,民眾第二劑疫苗就有機會打到莫德納或是BNT。
 
至於國產疫苗與其他廠牌疫苗的混打,張上淳表示,根據ACIP委員強調,會希望有做出實證資料,看看國產疫苗是否可以跟其他廠牌疫苗混打,再給國人安全有效的建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