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50

無持續讓利 房市難有亮眼表現

#葉凌棋 #永慶房產 #房價

文/永慶房產集團業務總經理葉凌棋

今年下半年來,陸美貿易戰線持續擴大,全球經濟雖仍穩定成長,但下半年經濟成長趨緩,房市買氣也略有降溫跡象,觀察今年全台1-10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可發現,年增率僅6.2%,而2017年較2016年同期則成長10%,顯示交易量雖然連兩年增加,但增幅已在收斂中,若沒有持續讓利,房市難有亮眼表現。

根據永慶房屋針對網路會員調查,觀察消費者對於2019年第一季房價看法,看跌比例由上季的48%減少3個百分點至45%,看跌比重小幅收斂,房市續走持平、小幅緩跌格局。

永慶房產集團業務總經理葉凌棋(永慶房產集團提供)永慶房產集團業務總經理葉凌棋(永慶房產集團提供)

主因陸美貿易戰、房市三高等變數,讓消費者對市場產生憂慮,看跌比例仍高,不過,本次調查剛好跨越選前、選後,調查結果看跌比例較上季小幅收斂,顯見消費者確實在選後有購屋信心回升的跡象,或許會產生一波遞延的買氣,延續到2019年第一季。

陸美貿易戰引爆至今已持續將近1年,那麼,消費者首選的資金避險標的是什麼呢?根據本次調查結果發現,房地產異軍突起,占比拉升至33%。

綜觀近年來房市走向,房價修正至今大約已4年,七都房價累計跌幅也只有台北、高雄超過1成,約13%左右,其餘五都房價跌幅僅個位數,相較於金融商品波動,動輒2、3成,即使消費者看跌房價,但看跌不跌,特別顯現出房地產保值、抗跌與避險的功能,成為消費者資金避險的首選。

那麼,若消費者有意在2019年購屋,需求為何呢?根據永慶調查,消費者仍以自住首購、換屋這類自住型買盤為大宗,七都占比在63%至84%之間,而置產、長期收租的收益型需求也有13%至30%的占比,顯示目前房市以自住與長期收益為兩大市場主力。

展望2019年,預估在九合一大選結果底定後,民眾觀望氣氛明顯減少,房市買氣略有回溫,但陸美貿易戰動向未明,若貿易戰沒有緩和跡象,2019年全年交易量與今年持平的機會高;若是美陸兩國能握手言和,朝向正面發展,則國內房市交易或許有擴量空間,預期2019年房市呈現「價盤整、量持平或小幅上升」格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