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95

北市店面空置率 衝30年新高

#疫情 #政策 #商圈 #電商 #觀光
經濟日報記者朱曼寧/台北報導
 
疫情不明、國境持續封鎖,台北市指標商圈店面空置率平均逾一成、上看28%。根據統計,北市五大商圈店面在受到電商及本土疫情爆發的雙重打擊下,空置率已達30年來新高。專家認為,未來須靜待疫後人潮復甦,但回溫恐要等至少三年。
 
據欣元商仲調查資料顯示,空置率第一名為士林夜市商圈,2021年空置率28.3%,較五年前的3.57%,大增24.73個百分點,租金行情落在單坪4,000-8,000元。第二名為東區商圈,2021年空置率17.8%,較五年前增10.87個百分點,租金單坪7,000-15,000元。第三名為公館商圈,2021年空置率15.1%,較五年前增10.89個百分點,租金單坪6,000-10,000元。
疫情干擾、國境續鎖,台北市各大商圈空置率創下30年來新高紀錄。圖為士林夜市商圈一景。圖/聯合報系資料庫
疫情干擾、國境續鎖,台北市各大商圈空置率創下30年來新高紀錄。圖為士林夜市商圈一景。圖/聯合報系資料庫

欣元商仲總經理焦文華表示,店面空置率超過15%的商圈,因人潮聚集力驟降,會讓新商家不願意進駐,包括士林、東區、公館均入列,以士林夜市為例,空置率近三成,要回復以往人潮,恐怕要至少三年的時間。

不過,要翻轉並不是沒機會,焦文華指出,疫後人潮優先回流聚焦兩大指標,包括國內外品牌優先進住、住商混合型的商圈,其中空置率仍在15%以下的西門町、永康等商圈較受矚目;另,東區雖空置率已來到15%以上,但兼具上述兩大條件,仍可列入觀察名單。
 
另外,空置率前十名中,增幅最小的萬芳醫院商圈,較五年前增4.99個百分點,2021年店面空置率為5.7%,顯見在這一波疫情中,持續賠錢的撤店數較少。
 
至於租金,本土疫情爆發後,也歷經一波修正,少數閒置店面開始有租客接手,尤其二線商圈中、低價位標的,如10~25萬租金店面,已有連鎖店承租進駐,但以觀光客為主的商圈,因國門未解禁,觀光客不來,店面空置率仍居高不下。
 
至於近兩年撤店較多的行業,包括餐廳、服飾、皮鞋、旅行社、伴手禮等,而2021年下半年較積極展店的行業別有超商、冰品、咖啡、麵包、餐廳、火鍋,其中,餐廳是進駐跟退場最多的店面種類。專家指出,顯示疫情衝擊、國境封鎖,仍是店面空置率問題的最大隱憂。
 
焦文華指出,目前台灣的疫情控制得很好,解封後的報復性消費,確實已帶動內需市場的復甦,疫情對部分衝擊小的商圈,最壞的影響大概就到2021年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