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34

人才吃緊!半導體向文科生招手 南部平均月薪首度突破5萬元

#半導體 #政策 #薪資 #南科 #就業 #半導體文科生
聯合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但半導體業逆勢大爆發,人才需求也是如此。104人力銀行甫完成2022年「半導體人才白皮書」,第一季半導體人才需求平均每月3.5萬人,年增幅高達近四成;隨「南部科技S廊道」發展,南部工作數占整體百分之十七點四,持續上升,北部及中部占比不升反降;南部半導體平均月薪首度衝破五萬元,是自2015年後再次超越中部,薪資年增幅居各區之冠。
 

產業大爆發 人才供需缺口擴大

 
另一方面,半導體人才荒逐年惡化,由於半導體專業度高、技術複雜,少子化趨勢持續嚴重,人才供給數量嚴重不足,企業除了深耕頂大之外的技職學校,也將徵才觸角延伸到東南亞、開發女性工程師,甚至從國高中開始綁定人才,向文科生招手。

半導體業爆發,人力缺口卻持續擴大,企業徵才走向多元,把觸角延伸到文科生等新藍海。記者陳正興/攝影半導體業爆發,人力缺口卻持續擴大,企業徵才走向多元,把觸角延伸到文科生等新藍海。記者陳正興/攝影

 
儘管中美貿易戰持續、俄烏戰爭開打、新冠變種病毒持續延燒,但台灣半導體業沒有受到嚴重衝擊,反呈爆發性成長,成長力道連續三年優於全球。2021年產值首度超越台幣四兆元大關,以四兆八百二十億元占全球市場百分之十九點八,整體排名第二。其中上游的IC設計、下游的IC封測分居全球第二及第一,而晶圓代工更以百分之六十二點九市占穩居全球龍頭,台灣半導體的「護國神山群」依舊是焦點所在。
 
不過,在此同時,半導體產業深陷人才吃緊之苦,104人力銀行連續三年發表半導體人才白皮書,最新出爐的2022年「半導體人才白皮書」,續對半導體人才嚴重不足示警。
 

每位求職者 擁有3.4個工作機會

 
半導體人才需求自2020年第三季開始走升後,2021年第一季起持續創新高,平均月缺2.6萬人,但2022年第一季平均每月需求已增到3.5萬人,年增幅為百分之卅九點八。人才供需缺口逐漸擴大,2022年第一季「求供比」3.4,平均每位想進入半導體求職者可分到2.4個半導體工作機會,高於整體市場的1.58。
 
產業鏈當中,製程廠區最多的中游IC製造因產能滿載,人才缺口大增,2022年第一季平均每月招募一點六萬人,年增幅達百分之卅六點七,位居產業鏈中缺口最大、成長最強的區塊。
 
隨著台積電宣布到高雄設廠,供應鏈南移態勢明顯,南部半導體人才聚落逐漸形成。2022年第一季平均每月六千一百零三個工作機會,年增幅百分之四十八點五成長力道最強。
 

半導體月薪增幅 電子產業最高

 
2022年半導體平均月薪五萬四千七百二十九元,穩居全產業第二,相較2021年增加二千四百四十一元,年增幅百分之四點七則居電子資訊相關產業最強。產業鏈薪資前五高的職務多為工程及技術類,愈往上游、薪資愈高。
 
面對半導體大廠進駐南部,今年南部半導體平均月薪五萬零一百五十五元,首度突破五萬元,年增幅百分之七點一,居各區之冠。南北薪資差距逐年縮小,2016年的1.32倍,降到2022年的1.14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