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8

高雄煉油廠 納半導體S廊帶規畫

#煉油廠 #半導體 #政策 #地方 #南科
聯合報記者徐白櫻、王昭月/高雄報導
 
高雄中油煉油廠2015年10月底關廠,目前正進行土地汙染整治,預計2年後完工,高雄市議員5日質詢關心整治作業與未來規畫。市長陳其邁答詢表示,經濟部推動「半導體S廊帶計畫」,煉油廠基地將有新材料研發專區、新材料國際學院等產學能量進駐,另有中油研發總部,結合南科、路科與橋科,轉型為半導體產業專區 。
 
楠梓區翠屏里長陳文治說,半導體產業園區的概念很新,過去沒有聽過,只要不是像以前那樣有汙染,居民應該可以接受。
 
高雄中油煉油廠關廠,受汙染廠址整治預計在2023年完成,未來往半導體產業專區方向規畫。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高雄中油煉油廠關廠,受汙染廠址整治預計在2023年完成,未來往半導體產業專區方向規畫。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中油高雄煉油廠面積238公頃,其中176公頃土地因為油汙滲漏汙染,委由高雄市政府整治土地,陳麗珍、陳善慧、李柏毅等多位市議員都關心整治期程與未來發展。
 
陳善慧、李柏毅認為,中油煉油廠整治若縮短時程,可增加招商機會。高市府環保局長張瑞琿表示,舊廠區的整治經費269億元,分成三區發包,預計2023年完成。
 
陳麗珍質詢表示,中油煉油廠緊鄰半屏山,也是左營、楠梓地區的發展重心,希望台積電進駐,增加工作機會。
 
陳其邁表示,中油土地必須放在台灣整體產業脈絡下思考,經濟部有「半導體S廊帶計畫」,從台南到高雄形成半導體產業聚落,涵蓋材料、設備、零組件、代工、封測等產業,舊廠區在地域上是絕佳選擇。
 
陳其邁說,中油的規畫也是在這個計畫下進行,預計會有新材料研發專區、新材料國際學院,中油研發總部能量也聚集在此,會從產業端吸引更多具有競爭力、優質的國際半導體或資通廠商進駐,高雄的水電、土地充足,另可與周邊的台南、路竹、橋頭科學園區形成完整的產業聚落區,是投資的最好選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