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8

疫情效應 兒少、老人受虐加劇

#居家 #新冠肺炎 #受虐 #家暴 #失業率 #疫情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楊濡嘉、劉星君/連線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衛福部統計今年一至六月兒少受虐通報案,比去年同期成長百分之十點八、老人受虐通報案成長卅六點五,顯示家庭暴力隨失業率、景氣不振而成長;孩子被疏忽虐待、老人情緒得不到支持,疫情背後的深層社會問題需要正視。
 
台灣照顧管理協會理事長張淑慧憂心指出,疫情風暴持續籠罩,自我防衛能力較弱的兒童、老人與施虐者共處時間增多,提高受暴機會,倘加上無薪假或失業問題,情況更嚴重。另外,疫情也可能阻斷受虐者求援及社工協助機會,老幼受虐實際數字恐比官方統計更高。
 
 
衛福部保護服務司指出,國外相關研究與實證資料確實反映疫情帶來經濟衝擊引發家庭壓力而易衍生暴力風險,台灣在疫情期間保護性案件雖增加,但是否與疫情有絕對因果關係尚無實證基礎,根據歷年數據分析,家暴案件數消長與大環境經濟因素存有關連性。
 
保護服務司認為,老人虐案增加和經濟、照顧有關,疫情衝擊經濟,許多打零工沒有固定收入的子女,加重對父母經濟索求依賴,進而引發暴力衝突;有長期照顧需求的家庭,面臨經濟衝擊又比一般家庭來得更嚴重,因而引發老人虐待事件。
 
高雄長庚醫院今年收治一名八個月大腦傷女嬰,女嬰的父母在八大行業上班,因疫情沒班可上而頓失收入,保母費拖欠三個月付不出,女嬰疑在父母情緒失控下受傷,送醫時已呈昏迷,緊急開刀保住小命,但面臨腦傷後遺症。
 
高雄一名八十三歲婦人的兒子在越南工作,疫情發生前返家探視,疫情後無法回越南,母子倆漸生磨擦;兒子向母親伸手要錢未果,用言語暴力羞辱,老媽媽最後忍無可忍,聲請保護令自救。
 
立委張育美日前質詢指出,去年一整年遭身體虐待兒童七七四人,今年一到六月受虐兒童人數高達八七一人,光半年就超過去年整年兒虐數。張育美表示,疫情對經濟的影響恐導致家暴增多;長庚醫院研究也指出失業率每上升百分之一,來年兒虐率上升萬分之七,今年台灣失業率約上升百分之一,若以十八歲以下的兒少三百六十萬人計算,明年可能增加二千五百名受虐兒。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