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41

台南這項PK高雄略勝一籌?虱目魚被推薦當「市魚」

#地方 #虱目魚 #市魚 #陳其邁 #黃偉哲 #漁民
聯合報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日前各縣市掀起肉燥飯炫風,台南市長黃偉哲、高雄市長陳其邁還因此決定辦爭霸賽,不過,台南市漁民權益促進會指出,虱目魚在台灣有400多年歷史,堪稱「台灣第一魚」,台南虱目魚養殖面積、產量更占全台第一,相信台南、高雄兩大市長在虱目魚項目PK,黃偉哲略勝一籌,虱目魚最有資格作為台南市「市魚」。
 
今天因疫情關係,導致魚價崩盤,漁權會理事長郭瑞昌表示,台南虱目魚產業文化季系列活動剛落幕,虱目魚產業與在地藝術文化結合推廣也已行之多年,黃偉哲甚至扮演推廣大使,賣力行銷這條「台南人的家魚」。
 
台南市漁民權益促進會指出,虱目魚在台灣有400多年歷史,堪稱「台灣第一魚」。圖/聯合資料照
台南市漁民權益促進會指出,虱目魚在台灣有400多年歷史,堪稱「台灣第一魚」。圖/聯合資料照
 
虱目魚養殖主要集中在台南、高雄地區,養活西濱沿海許多家庭,漁權會指出,虱目魚可以作為台南市「市魚」有5大理由,包括歷史地位最具權威,鄭成功初登鹿耳門時,漁民獻以此魚,鄭問「什麼魚」,後人就說國姓爺賜此魚「什麼魚」,諧音「虱目魚」,另有一稱「國姓魚」,也是為感念國姓爺而來。
 
再者,荷蘭時代引進虱目魚苗人工養殖至今,養殖時間最悠久;虱目魚料理店家以台南密度最高;台南的虱目魚養殖面積達4980公頃,產量約2萬4千噸,占全台第一,年產值約17億元;虱目魚可全魚應用,台南開發不少虱目魚產品。
 
郭瑞昌說,虱目魚面臨「3老」,養魚、吃魚、認識虱目魚的都是老人為主,為了讓年輕人認同虱目魚,倡議虱目魚作為「市魚」絕對是當仁不讓,雖然虱目魚的美好滋味不分台南、高雄,但南高兩市長綜觀PK虱目魚項目時,黃偉哲還是會獨占鰲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