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48

利率連六凍 升息指望2023年

#央行 #升息 #利率 #物價 #楊金龍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黃琮淵/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下月將召開理監事會,央行總裁楊金龍昨日提前「亮牌」,表示現階段有「四個沒有」,沒有QE購債、沒有那麼寬鬆、經濟沒有過熱、通膨溫和沒有升高,在國內物價仍平穩情況下,利率「連六凍」幾成定局;且聯準會剛開始討論縮表,2023年才可能升息,台灣沒歐美國家那麼寬鬆,升息還有得等。
 
台灣經濟穩健 沒有過熱
 
立法院財委會昨赴央行,考察選擇性信用管制執行成效,立委針對聯準會縮表,提問試探楊金龍態度。楊金龍說,美國通膨率高達4%,但聯準會都說只是暫時性的,台灣相比之下通膨極低,升息的關鍵還是在於物價。
 
利率連六凍升息指望2023年
 
楊金龍表示,台灣物價平穩,近年受惠於美中貿易戰,出口相對暢旺,加上台灣疫情控制相對好,台商回台也帶動經濟成長動能,整體來說只能算是「穩健」,雖然近期景氣燈號可望連六紅,但「台灣經濟沒有過熱」。
 
楊金龍表示,且就升息的客觀條件,和其他國家相比,日本、瑞士都還是負利率,台灣只有去年3月降息1碼(0.25個百分點),幅度小很多,貨幣政策不是超寬鬆。許多國家因為解封,預期經濟成長率會彈升,認為物價水準不是問題,縮表的速度會快一點。
 
美國通膨 提縮表及升息
 
對於聯準會下一步,楊金龍解釋,是因為新冠Delta變種病毒爆發,有些委員認為可能影響到就業市場,提出延後縮表,「就看主席(鮑爾)怎麼回應」,但現階段Fed才剛開始討論縮表,升息要到2023年才會啟動,就討論台灣跟不跟,「現在才2021年,還很早」。
 
楊金龍重申,利率要看物價變動,美國的縮表及升息議題熱,主要就是通膨升高,CPI年增率都已達4~5%,但台灣現在差不多是1.6~1.7%,算是相當平穩。此發言也被解讀,在物價仍低情況下,下月將維持利率不變。
 
未來重貼現率 停史上低點
 
金融圈認為,就各項客觀狀況,台灣沒有率先升息的必要性,央行有很大的可能性,會等聯準會升息後再跟進,但如果聯準會要到2023年,除非全球局勢丕變,台灣要升息「最快就是2023年,甚至更久」,可預見的將來,重貼現率仍會停在1.125%的史上低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