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89

央行利率 估連16季不變

#政策 #央行 #升息 #利率 #匯率 #彭淮南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將於25日召開理監事會,著眼美國利率仍按兵不動,加上今年經濟成長率大幅下修,預估央行貼放利率將連16季不變,創下史上最長未調整利率的新紀錄。
 
彭淮南昨天說,美國今年底前應該不會升息,而美國利率動向將影響全球。 記者鄭超文/攝影
自2011年9月以來,央行重貼現率一直維持在1.875%的低點,至今年第1季為止,台灣貼放利率已「連15凍」。
 
銀行主管指出,影響利率決策的因素,包括物價展望、經濟成長、市場游資與新台幣匯率,但這四大變數互相拉扯下,預估央行第3季貨幣政策,仍將維持「利率不變、匯率彈性」的基調。
 
銀行主管指出,在美國升息前,台灣不會考慮調升利率,因為新台幣目前卻為亞洲升值壓力最大的貨幣,若台灣搶在美國之前升息,將加速熱錢流入,重創出口競爭力,進而衝擊經濟成長。
 
另外,國內利率水準偏低、游資充裕,先前南韓降息時,央行總裁彭淮南便已明確宣示,台灣的殖利率曲線低於南韓,顯示台灣利率水準不高,不會跟進南韓降息。
 
銀行主管指出,國際清算銀行(BIS)公布5月新台幣名目有效匯率指數(NEER)與實質有效匯率指數(REER),分別締造近十年與近七年高點,顯示在國內出口景氣不振、經濟成長率下修之際,新台幣匯率偏離基本面、出現「高估」之虞,預估第3季央行仍以嚴控新台幣匯率升幅,為貨幣政策的施政重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