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7

猴痘崛起!醫師:免驚 會自然消退

#猴痘 #居家 #政策
中國時報記者楊舒婷/綜合報導
 
後疫時代,新冠肺炎不再令人聞風喪膽,但猴痘病毒卻正崛起,目前台灣已有多起猴痘個案,不少民眾聞之色變,不過阮綜合醫院感染科醫師蔡孟憲表示,猴痘只有醫療工作者、性工作者等高危險族群易感染,且就算感染不治療也會自然消退,呼籲民眾別太慌張。
 
感染猴痘者在皮膚還沒有出現病灶前,會先出現發燒症狀,約攝氏38或39度,頭部劇烈疼痛和肌肉痠痛,伴隨耳周、腋窩和腹股溝等處淋巴結腫大;若感染源來自性接觸,極可能在鼠蹊部等鄰近接觸處出現紅斑,隨著時間慢慢擴大為中間凹陷的膿包,約2周後才會逐漸乾燥、脫落。
 

 

阮綜合醫院感染科醫師蔡孟憲表示,猴痘只有高危險族群會感染,例如醫療工作者、性工作者要特別注意,呼籲民眾別太慌張。(中時報資料照片)

阮綜合醫院感染科醫師蔡孟憲表示,猴痘只有高危險族群會感染,例如醫療工作者、性工作者要特別注意,呼籲民眾別太慌張。(本報資料照片)

 

患有猴痘者通常出現症狀後,2至4周內具有傳染力,一般人若接觸到患者的皮疹、體液、結痂,或是被病毒汙染的衣服、床上用品、毛巾或餐具等都可能受到感染。
 
蔡孟憲說明,猴痘病毒會通過唾液傳播,若醫療工作者或性工作者和具有傳染性的人密切接觸,受感染的風險較高。
 
蔡孟憲解釋,雖然猴痘會經過飛沫傳染,但猴痘必須2人長時間相距不到50公分才有可能傳染成功,就算與患者一起坐飛機或是同處一空間都不至於感染。
 
蔡孟憲表示,一旦感染猴痘不必過於慌張,通常猴痘出現症狀後,不需治療也會自行消退,只要著重在照顧紅斑皮疹,讓皮疹處保持乾燥,需要時用敷料覆蓋保護;至於嚴重病例除有牛痘免疫球蛋白(VIG),另有一種用於治療天花的抗病毒藥物(tecovirimat)也可用於治療猴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