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4

猴痘個案暴增 專家:已在社區傳播、不只同志族群要注意

#猴痘 #政策 #居家
聯合報記者楊雅棠/綜合報導
 
連續兩周,猴痘本土個案每周都僅新增2例,但桃園市衛生局前天證實桃園出現4例猴痘確診病例,且個案近期無出國旅遊史。從衛福部疾管署的「傳染病統計資料查詢系統」也可看到,4月11日至16日,不到一周一口氣增加8例本土個案。對於個案忽然暴增,中國附醫副院長黃高彬表示,現在看來社區裡已有感染,之前多以男男同志社群為主要感染對象,現在也要注意其他族群感染的可能性。
 
桃園市衛生局日前證實,4名確診者皆為年齡約30歲左右男性,雖然彼此並無地緣、生活關聯,但都有不特定性伴侶的經驗,不排除後續還有更多的確診者。另追蹤1名出現疑似症狀者,還在確認中,列入追蹤的原因為配偶在其他縣市被通報確診。
第二階段猴痘疫苗接種合作醫院。圖/疾管署提供
第二階段猴痘疫苗接種合作醫院。圖/疾管署提供
除了桃園市衛生局公布的個案,根據疾管署資料系統,4月11日至16日,全台共新增8例本土個案,包括桃園市5例、新北市2例、高雄市1例。
 
對於個案忽然暴增,黃高彬表示,看來猴痘已在社區裡傳播開來。之前主要是男男同性戀社群為主,但現在也要注意雙性戀、多重性伴侶感染的可能性;尤其雙性戀者要注意造成家庭內的傳播,因此鼓勵性對象較複雜者,盡快接種疫苗。
 
不過疾管署上周已公布猴痘隔離新規定,輕症者可在家自我健康管理,是否會讓疫情一發不可收拾?黃高彬表示,看到目前全球以美洲、非洲個案較多,主要和生活習慣以及社會開放程度有關;反觀歐洲的疫情已在下降,但隔離政策並未比較嚴格。而和美洲相較,台灣人習性也比較「閉俗」一些,疫情應不至於失控。
 
不過黃高彬提醒,除了高危險群盡快接種疫苗外,猴痘可能也會透過接觸感染者的床單而感染,因此若是時常出差者,或可自備床單較為安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