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2

高雄擬降路邊停車格比率 惹議

#路邊停車 #停車格 #道路 #居家 #地方 #交通
聯合報記者蔡孟妤、王慧瑛/高雄報導
 
高雄市停車格政策朝設路外停車場為主,逐年減少路邊車格比率,市民抱怨路邊停車一位難求,增加路外車場不符需求。學者認為道路本不該停車,路邊停車影響交通流量和安全。交通局表示,道路主要供人車通行,路邊車格以臨停為主。
 
高雄早期路邊停車格規畫,若道路有空間就畫好畫滿,甚至路口附近都有車格,阻礙轉彎視線。近年以交通安全為導向,交通局表示,未來將以路外停車場為主、路邊為輔,降低路邊車格增加比率,不影響人車安全才畫設。
 
高雄市停車格政策將朝設路外停車場為主,路邊車格增設比率逐年減少。記者蔡孟妤/攝影
高雄市停車格政策將朝設路外停車場為主,路邊車格增設比率逐年減少。記者蔡孟妤/攝影
 
交通局表示,路邊車格仍屬道路範圍,道路主要功能是供人車通行,路邊車格主要是提供臨停,不能長期占用,也將檢討道路車格配置,避免汽車格近路口影響轉彎視線。
 
目前高雄市路邊汽車停車格約5萬1千格、公有路外汽車停車格有2萬3千格。路邊停車格2017年前平均年增1900格,2018年後年增降至979格。公有路外車場2017年增458格,2018年後年增768格,數量持續提升。
 
市民陳先生認為,開車外出難免有臨停需求,路邊停車格較便民,適合長時間停放的路外車格需求不大。
 
市議員林于凱指出,畫不畫車格陳情案是選民服務一大類,有人不希望家門周邊被停車影響進出,要求畫紅線;有店家央求門前畫收費車格,方便客人停車。也有民眾反映,希望去掉一些汽車格改畫機車格,兼顧機車族權益。畫不畫車格、該怎麼畫,除考量當地需求,重點是有一套衡量機制,才能減少雜音。
 
陽明交通大學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副教授吳宗修說,馬路是給人車通行使用,不該成為停車空間,路邊停車會導致車流量下降,如單向3車道馬路,沒有路邊車格每小時車流量6000輛次,畫了車格可能降到3000輛次以下。
 
吳也說,路邊停車或開車門也容易造成交通危險,市府確實應以路外停車為主,也有助帶動停車產業發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