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01

設計鄉村住宅 專家學子集思

#地方 #居家 #農村 #住宅工作營 #社區 #住宅設計

記者周麗蘭/雲林報導

退休後願意搬到鄉下住嗎?對不少都市人而言,答案可能是否定。台灣農村雖然恬靜卻不是理想居住之處,雲林縣府舉辦鄉村住宅工作營,來自日、中、台的111名學生、22專家將駐地雲林2周,提出具有未來性的社區與住宅設計方案。

 

雲林縣政府舉辦農村住宅工作營研討會,來自3個國家的111名學生專心聆聽。(記者周麗蘭/攝影)

 

 

縣長蘇治芬於研討會致詞表示,友善土地可避免水患,減緩地球暖化,希望在知識支撐下,雲林縣能跨出農村再造的里程碑。

 

此一工作營藉由國際成員不同的農村知識背景,切入雲林鄉村的特質與困境,激盪出適合老年人、新移民、觀光客等對象的住宅,設計議題涵蓋銀髮社區、老屋再生、住宅開發、鄉街住宅、下鄉長住。淡江大學副教授畢光健指出,全世界面對極端氣候變遷、人口爆增、食物短缺議題,都市人口飽和後將回流鄉村,鄉村住宅將是未來關鍵的議題。

 

東京大學教授大月敏雄指出,日本最近農村計畫已把基本的農林漁牧生產、加工業、行銷、通路合併在一起,鼓勵農漁民在地自產自銷,自然景觀、生態系統、傳統建物同時受到保護,鄉村獲得生存的動力。

 

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李永展建議雲林縣推動綠能低碳、節水的創新農業,用海水養殖取代淡水養殖,使水土資源永續利用。這次營隊將在2周內提出10件作品,從中挑選3至5件由參與的學校作後續發展,半年後交給公部門或私人公司,檢驗市場接受度,最快5年內可看到嶄新概念的鄉村住宅誕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