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266

超越雨都基隆…蘇澳1年下雨216天 全台冠軍!

#地方 #雨港 #降雨 #蘇澳 #基隆 #下雨

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羅建旺/宜蘭縣報導

基隆被稱為雨港,一般人多以為基隆是台灣最常下雨的地方,其實不是。中央氣象局統計資料顯示,近10年最會下雨的地方是在宜蘭縣蘇澳鎮,10年來下雨天數年平均高達216.9天,超過基隆199.9天。

宜蘭多雨,平均1年下雨超過200天。 記者羅建旺/攝影宜蘭多雨,平均1年下雨超過200天。 記者羅建旺/攝影

宜蘭縣為何特別會下雨?宜蘭氣象站主任王耀華解釋,宜蘭屬背山面海的畚箕地形,春天有春雨,夏季下梅雨及颱風帶來豪雨,秋冬則有東北季風,雪山山脈把水氣都擋在宜蘭,造成蘭陽平原多雨。

宜蘭縣有宜蘭、蘇澳兩個氣象測站,蘇澳測量全年下雨天數和雨量都高於宜蘭測站。蘇澳年平均下雨日高達216.9天,全台測站最高;單年下雨天數最多達252天,等於每3天中有2天下雨。

蘇澳氣象站表示,蘇澳位在蘭楊平原東南邊犄角上,三面環山,北方及東北方有平均高度150公尺丘陵與蘭陽平原相隔,西側及南側為平均高度2000公尺的中央山脈,東南方是海灣。

由於開口朝東南,入秋以後大陸冷高壓南下時,海面上冷空氣因為阻隔,會較陸地先行抵達,「封住」海灣內暖空氣;當陸上冷空氣翻越山脈進入海灣後,形成冷空氣在上,暖空氣在下,導致熱力呈現不穩定狀態,易產生局部性降雨。

氣象局資料顯示,近10年蘇澳雨量驚人,僅低於阿里山、大屯山鞍部測站,在平地測站中最高。蘇澳10年來平均年雨量4314.5毫米,也就是4.3公尺,跟台灣平均年雨量最低的是台南七股相比,七股近10年來平均為1863毫米,不到蘇澳的一半。

因宜蘭常下雨,蘇花公路蘇澳段的山不斷受雨水侵蝕,容易崩坍,宜蘭、花蓮兩地民眾因此訴求一條安全回家的路。

2010年梅姬颱風來襲,蘇澳災情慘重,但也因為多雨,造就當地地下水資源豐沛,不愁缺水,蘇澳冷泉更帶來觀光產業商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