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50

直播、代購、私訊 達門檻都要繳稅

#政策 #稅 #直播 #代購 #網拍

聯合晚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各類網路交易 財部訂有租稅規範

網路交易方式越來越多元,舉凡直播販售商品、海外代購、網拍等,已經是橫跨各年齡層的普遍交易型態。為了維持租稅公平,財政部針對各類型網路交易訂有規範,只要每月銷售貨物達8萬元、銷售勞務達4萬元,就必須辦理稅籍登記並繳稅。

網路交易只要每月銷售貨物達8萬元、銷售勞務達4萬元,就必須辦理稅籍登記並繳稅。(示意圖/好房網資料中心)

電腦 工作 上班 網路 情境圖

財政部指出,網路賣家如果是以營利為目的,採取進、銷貨方式經營,並透過網路銷售貨物或勞務,稽徵機關都會依法課徵營業稅。

舉例來說,海外代購越來越受到歡迎,網路賣家嗅出商機經營代購服務,只要每月銷售達到起徵點,就必須誠實申報,以免遭檢舉挨罰。

除了海外代購外,直播販售商品、經營網拍等,也都是常見的新興銷售型態,務必要檢視自身銷售額是否達到起徵點,並誠實納稅。

非營利售二手物 不在課稅範圍內

不過,較可能產生爭議的是二手商品出售,如果是買來尚未使用,或是他人轉贈的物品,想透過拍賣網站出售,是否也有可能會被課稅?財政部解釋,如果不是以營利為目的出售二手物,就不算在課稅範圍內。

但是,如果網路賣家所販售的二手商品,是透過各種管道收購而來,並利用賺取差價作為利潤的話,就符合課稅構成要件,也就成了國稅局的課稅對象。

賣家不公開售價 國稅局要查〝不難〞

近期國稅局發現,許多經營代購或銷售的網路賣家,面對消費者詢價時,常會以私訊方式回覆消費者「已私」,賣家誤以為只要價錢未公開,國稅局就查不到營業額,也就有機會可以規避納稅義務。實際上,國稅局指出,只要跨機關交叉比對數據,要掌握市場交易情形並非難事。

國稅局提醒,如因一時疏忽或不諳法令規定,導致短、漏報繳稅款的話,要儘快依稅捐稽徵法第48條之1規定,自動向稅捐稽徵機關補報繳所漏稅款,並加計利息,以免受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