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16

紓困切結書亂寫、還求代寫 令承辦人員哭笑不得

#地方 #公所 #行政院 #切結書 #紓困
聯合報 記者陳弘逸/屏東即時報導
 
屏東縣各鄉鎮市公所,昨天收到行政院緊急發布「簡化」受理的指令,但各鄉鎮公所苦惱,後續撥款才是難題。承辦人員表示,近期收到各種千奇百怪的切結書,不僅內容過度簡略、邏輯不通,甚至還有申請民眾表示,「不會寫」,就丟給承辦人。
 
此現象不僅讓鄉鎮市公所為難,再碰上「朝夕令改」的情況,不僅無法確實向民眾說明,更擔心在不明確的情況下發錯對象,甚至還有可能被有心人士操作,而取得紓困補助。承辦人員表示,速審速發是理想,但是就實際面向來說相當困難,若「簡化」流程,發放後才發現資格不符合,那麼追討將會是新的難題。
 
潮州鎮公所社近期收到各種怪異的切結書,不僅內容過度簡略、邏輯不通,甚至還有申請民眾表示,「不會寫」,就丟給承辦人。記者陳弘逸/翻攝
潮州鎮公所社近期收到各種怪異的切結書,不僅內容過度簡略、邏輯不通,甚至還有申請民眾表示,「不會寫」,就丟給承辦人。記者陳弘逸/翻攝
 
潮州鎮公所社會課長黃韋仁表示,雖然行前教育訓練要求受理人員多輔導民眾寫出具體受影響的情形,但這近日仍收到各種千奇百怪的切結書,有的人只寫一句話丟了就走,還有人描述的失業時間,根本在疫情發生之前,甚至有民眾直接表明「不會寫」需要代寫,令承辦人員哭笑不得。
 
黃韋仁還說,本次申請均採書面審查,僅能由民眾自行填寫共同生活人口,及家庭成員收入,雖然能以此查調過去財稅資料方式來佐證,若民眾有心規避,恐怕會造成後續審核及撥款上的難題。
 
雖然今日行政院記者會宣示「中央審核、地方免責」,但具體作法尚未佈達到地方,仍無法完全消弭基層人員的憂心,若因為「簡化」申請,而發放給資格不符合的民眾,倘若後續追討,對方不願意歸還,甚至無能力償還的情況下,恐怕只是下一波民怨的開端。
 
潮州鎮公所主祕王建元說,若民眾事先了解紓困補助的資格,且符合補助條件,其實未必要趕在現在就來申請,由於公所相關資金與申請程序仍在調整當中,若民眾確實符合條件,並不會立即失效,因此,可以緩一周左右再來申請。
 
潮州鎮公所表示,這次急難紓困之亂的癥結不是「簡化」程序,而是申請要件過於簡單,並無法應對實際所遇到的各種複雜狀況,因此,令基層承辦人員承受巨大壓力,盡管民眾申請時有怨氣,但承辦人員仍會耐心回應,也盼民眾體諒公所人員的苦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