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

武界隧道山崩 部落10分鐘車程變2小時

#地方 #南投 #山崩 #武界隧道
中國時報記者廖志晃、吳建輝/綜合報導
 
連日大雨使得南投縣仁愛鄉武界隧道上方發生大規模山崩,隧道口及道路被土石掩埋,致使相鄰的武界、萬豐部落間,車程從原本10分鐘變2小時。南投縣長林明溱與立委馬文君9日前往會勘,希望在1個月內搶通,並將爭取興建明隧道,預估經費2億元。
 
盧碧颱風引進西南氣流,加上之前地震,仁愛鄉投83線25K武界隧道上方山壁發生崩塌,交通中斷。縣府工務處長陳錫梧說,山壁崩塌主要是因7日降豪雨沖刷,導致邊坡土石荷重增加,土石鬆動土體滑落,經勘察崩塌量體高度約250公尺、長度約150公尺,武界隧道出口及路面皆被土石覆蓋。
 
南投縣仁愛鄉「投83線」25公里處大規模坍方,土石完全摧毀道路,甚至滑落下方武界壩水庫。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南投縣仁愛鄉「投83線」25公里處大規模坍方,土石完全摧毀道路,甚至滑落下方武界壩水庫。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林明溱表示,目前以清除崩塌的土石為第一要務,道路搶通時間估計1個月,希望愈快愈好,讓武界、萬豐及親愛部落居民恢復通行;道路搶通後,為避免落石,也應設置鋼軌或防護網,分階段開挖清除崩積土石,維護行車用路人安全。未來則希望修築長度150公尺、寬8公尺的明隧道。
 
馬文君指出,由於工程經費約2億元,她會配合縣府尋求中央相關資源,督促中央提撥經費,以安全、長久的方式規畫道路,強化邊坡防護,並且盡速完成重建,給大家安全通行的道路。
 
此外,台灣高鐵位在彰化縣溪州濁水溪河川地上的橋墩下方,也因連日大雨沖刷出現嚴重坍方,斷面落差達50至60公分,該處距離橋墩不到10公尺,居民憂心影響高鐵行車安全。高鐵強調,目前的情況看來,橋墩地基安全不受影響,已先封閉現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