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87

苦瓜、秋葵、絲瓜盛產 好吃又退火消暑

#苦瓜 #秋葵 #絲瓜 #退火 #消暑 #居家

文/林良齊

嚴嚴夏日,北部十分悶熱、南部也是越發酷熱,屏東大仁科大餐旅系副教授級專業技術人員柯信忠利用盛產的苦瓜、秋葵及絲瓜,教民眾三道可以退火又消暑的菜餚。

枸杞蛤蜊蒸絲瓜

許多民眾在夏天都不願吃熱食,甚至餐廳沒有冷氣便不願進入用餐,有的人只想喝飲料、吃冰,但看到柯信忠端出的三道美食:涼拌秋葵、枸杞蛤蜊蒸絲瓜及苦中帶甜的豆醬豬肉燒苦瓜,顏色搭配、精緻的擺血、讓人忍不住食指大動。

原本在華園飯店擔任廚師的柯信忠,進入校園指導學生已有十多年經驗,除了擅長中餐及西餐外,他的刀工更是屢屢獲獎。

柯信忠表示,最近適逢苦瓜、秋葵及絲瓜的產季,品質好、價格便宜,又有消暑及退火的功效,十分適合在夏天拿來食用。

柯信忠說,近年來民眾注重健康,因此在醬料調配也是少鹽、少油為主,醬料調配則展現南部菜的特色─糖;北部菜色較少加糖,南部糖入菜十分常見,台南更是一大湯匙、一大湯匙的加到醬料中。糖可以讓醬汁更入味、使每個調味料味道均勻,如果北部民眾吃不習慣也可以少添加。

使用刀工不僅可以讓菜色更好看、更好入口,也更美味,柯信忠推薦家庭主婦料理秋葵或處理絲瓜時,可以練習由上而下的「直切」、由內而外用力向前的「推刀」、手掌握刀向向後的「拉刀」、刀與砧板平行的「平刀」來練習刀工。

枸杞蛤蜊蒸絲瓜

材料:絲瓜1條、蛤蜊1斤、枸杞10g、薑30g、鹽巴少許、酒1大匙。

作法:

1.絲瓜去皮切片、薑切絲。

2.蛤蜊加少許的水煮熟取肉備用。

3.絲瓜排入瓷盤中,加薑絲、蛤蜊、枸杞。

4.蛤蜊湯汁加入調味料後淋至絲瓜片中入鍋蒸12分鐘即可。

涼拌秋葵

材料:秋葵一盒、蒜頭10g、辣椒1支、蔥1支。

調味料:醬油膏2大匙、烏醋1大匙、白醋1大匙、糖適量。

作法:

1.秋葵用鹽搓洗去除絨毛。

2.蒜頭、辣椒切末,蔥切蔥花。

3.川燙秋葵後排盤。

4.調味料拌勻後加入蒜頭、辣椒、蔥。

豆醬豬肉燒苦瓜

材料: 梅花肉300g、苦瓜1條、蒜頭3粒、薑15g、蔥1支、辣椒1支。

調味料:豆醬1大匙、豆腐乳1大匙、醬油1大匙、胡椒粉少許、酒1大匙、香油1小匙、糖1小匙。

作法:

1.梅花肉切3公分滾刀塊、苦瓜切3公分塊狀、蒜頭拍碎、薑切片、蔥切蔥花。

2.熱鍋下油煎梅花肉,煎出香味後加入苦瓜炒勻,苦瓜取出備用。

3.爆香薑片、蒜頭後加入調味料,加水蓋到食材一半以上。

4.轉小火悶煮20分鐘後加入苦瓜煮15分鐘後,開蓋煮至醬汁略收既可,起鍋前撒蔥花。

大仁科大/提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