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23

對付Delta等變異株 改善保護力下降問題 次世代莫德納疫苗 明後年各買1500萬劑

#Delta #莫德納疫苗 #新冠肺炎 #疫苗 #陳時中 #蔡英文 #政策
中國時報記者陳人齊、鄭郁蓁、崔慈悌/台北報導
 
行政院昨天指出,我國明後年預計各採購至少1500萬劑次世代莫德納疫苗,防疫指揮官陳時中指出,相關計畫是既定事實,只是程序還沒完成,我國目前也展開與各大廠聯繫,相關進度都在超前部署中。
 
政府多次表示,外購與下單國產疫苗計有2505萬劑,但迄今只到貨154萬劑,僅占6.1%。蔡英文總統、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與陳時中昨皆表示,明後年各採購1500萬劑次世代莫德納。
 
新北市政府與亞東醫院在五股工商展覽中心,設置單日可容納接種人數5000人的接種站,8位醫師同步問診、8位護理師分裝藥劑,16位護理師負責施打,開辦首日就有4000人打完疫苗。圖/記者鄧博仁攝影
 
蔡英文昨天表示,持續爭取更多疫苗,是這段時間她最優先的工作,「謝謝各方的努力!」政府也已展開下一批疫苗的洽購工作,以因應往後可能的需求。
 
所謂次世代疫苗,即針對變種病毒株設計的預防性疫苗,改善當前大部分疫苗對Delta、Lambda等變異株保護力下降的問題。陳時中表示,次世代疫苗的選購尚在討論,先選擇莫德納的原因有多重考量,包含效益、科學上的評價及供貨穩定度。
 
台大醫院臨床試驗中心主任陳建煒表示,「次世代疫苗」可視為目前各藥廠針對變種病毒變化而調整研發出新的疫苗,或可以視為「第3劑」疫苗。
 
陳建煒建議,未來的疫苗政策、防疫政策必須跟著變種病毒的變化來調整,台灣不可能永遠鎖國,勢必要有疫苗,才能與病毒和平共處。疫苗購買當然有長遠計畫,疫苗覆蓋率是愈多愈好,但政府防疫不能只訂出覆蓋率6成或7成,以為達標就行,而是必須根據不同族群生活型態,例如年輕人、外勞或長照機構訂出不同的精準接種策略,以韓國為例,首爾夜店已經開放,因此最近確診案例都是青年族群,未來在不鎖國前提下,必須針對不同族群生活型態訂出不同目標,否則只要出現一個群聚,永遠沒完沒了。
 
陳建煒也建議指揮中心加速基因定序的能力,掌握不同病毒株的特性,了解哪些國家入境的病毒株,來制定不同策略。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黃高彬認為,次世代疫苗指次單位疫苗,例如美國生技製藥公司諾瓦瓦克斯(Novavax),就是採用次單位蛋白質技術,以蛾細胞中製造奈米顆粒打到人體中,不僅有和mRNA疫苗一樣的效果,且安全性很高,副作用小。
 
黃高彬認為,疫苗永遠都要提早買,否則等研發出來再訂,一定來不及,現在就預訂,可避免如今年發生,要由民間企業買疫苗捐贈政府的狀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