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3

「用水供五停二?」今天宣布 經長:要做最壞準備

#用水 #自來水公司 #石門水庫 #水費 #水情 #缺水 #旱災 #居家 #地方
聯合報記者周志豪、鄭媁、邱瓊玉、鄭國樑、余采瀅、江良誠/綜合報導
 
全台水情日益嚴峻,已進入用水是否將「供五停二」抉擇時刻。經濟部長王美花昨說,相關細節將在今天旱災中央應變中心會議詳細討論、研判,若確定要啟動「供五停二」機制,會議後就會宣布。王美花也預告,「要做最壞的準備」。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說,這個大旱是歷史上最乾旱的一次,「若以過去的條件,早就已經限水了」,老天爺會不會下雨、乾旱還要多久,一點把握都沒有,呼籲大家節約用水。台灣一直得到老天爺賞賜、從不憂慮缺水,但遭逢五十六年來最大乾旱,大家總算應該好好檢討,過去這麼好的條件,大家應更珍惜,用水大戶尤其要提前節約用水。
 
水情嚴峻,行政院長蘇貞昌(右)昨與經濟部長王美花(左)頻頻交換意見。王美花預告,「要做最壞的準備」。記者曾學仁/攝影
水情嚴峻,行政院長蘇貞昌(右)昨與經濟部長王美花(左)頻頻交換意見。王美花預告,「要做最壞的準備」。記者曾學仁/攝影
 
蘇貞昌說,政府幸好得立院支持、超前部署,三年多來對區域供水,例如翡翠水庫的水引到新北,石門水庫的水引到新竹,以及提前挖掘抗旱水井,盡早開闢鳥嘴潭、伏流水等,政府也加快腳步推動海水淡化、再生水飲用等作為。
 
王美花指出,經濟部確定會趕快規畫出耗水費機制,關於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建議「漲用水大戶水價,不要收耗水費」等意見,也都會在規畫時一併納入思考。
 
對於台北自來水公司與台灣省自來水公司水費級距不一樣,王美花說,兩周內會提出相關分析,進一步檢視台水、北水相關內容。
 
昨晚到今天上半天,全台各地都有局部短暫雨,中央氣象局表示,儘管北部、中部山區有局部較大雨勢,但這波雨勢時間較短,且不一定下在集水區,要緩解旱象仍較困難;廿八、廿九日也有鋒面,但水氣不多,目前看來對水情幫助也不大。
 
石門水庫集水區近兩日累積廿點九毫米降雨量、德基水庫卅四點五毫米,雖不無小補,但德基進流量少於出流量,水位仍持續下降,供水壓力仍大。因水位太低,日月潭管理處預計四月一日起關閉朝霧、玄光碼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