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83

護台中千年茄苳樹 28層大樓換地蓋

#地方 #茄苳公園 #茄苳王 #大樓 #護樹

記者白錫鏗、喻文玟/台中報導

台中市西區茄苳公園內有株樹齡逾千年的「茄苳王」,「身價」高達兩億五千萬,身價之貴重全台罕見。為保護老樹,市府昨決定拆除附近的活動中心,給老樹更健康的「生活」空間。

就是這株樹齡上千的老茄苳樹,「身價」高達二億五千萬元,因為建商為它換地建屋,台中市府也決定為它拆除附近的活動中心,給老樹健康的生長空間。 記者蘇木春/攝影

這株茄苳老樹為何會有這種天價,源自背後一段故事。老樹被當地居民視為神明祭拜,有上萬人當老樹「契子(養子)」,市長林佳龍也是其中之一。

兩年前,早在廿年前就拿到建照的建商,預計在公園旁、市價兩億五千萬元的土地上,興建地上廿八層、地下四層的大樓,地方人士擔心開發將切斷部分樹根危及老樹生存,發起搶救。

當時推出「新文華」預售案已全部售出的建商,面對護樹聲浪,加上前台中市長胡志強與市府也出面介入,希望建商重新思考「換地興建」,市府則提供容積移轉獎勵。

建商最後釋出善意,同意讓地護樹「留下台中人的記憶」,將兩筆共五百四十三坪土地捐給市府,換得容積移轉,大樓另找地興建。訂戶全數無息退訂,成為國內首件因保護老樹,喊停的預售建案。

老茄苳樹位於台灣大道、均安街與梅川附近,樹高卅多公尺,一旁還繁衍出樹子樹孫,樹冠面積達一千五百平方公尺,堪稱是平地上最老、最大的茄苳樹。里長郭耀泉說:「老樹是在地的人驕傲。」

目前市府已把老樹所在土地變更為公園用地,並多次找來專家學者為老樹健檢,商討保護之道。

專家認為,老樹後方三樓高的活動中心,會遮擋冬季日照,建議最好將三樓局部拆除;緊鄰老樹的牌樓、寺廟與金爐,一旁的涼亭與水泥鋪面影響樹根通氣,阻礙水分、養分吸收,都要納入考量。

市府建設局長黃玉霖昨與原鄉文化協會總幹事江慶洲、地方人士召開「茄苳樹王棲息地延伸案」會議。黃玉霖說,經評估,一旁三層樓的活動中心,基座會妨礙樹根延伸,決定一年內全部拆除。

同時,以不影響老樹為前提,三年內逐步清除老樹棲地的水泥、柏油、磚塊等,還給茄苳王良好的生長空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