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22

「吃便便」治病納常規醫療 最快八月上路

#政策 #衛福部 #糞便

聯合報 記者羅真╱即時報導

「吃便便」可以治病,而且將納我國常規醫療。衛福部今日預告「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草案,其中納入「微菌叢植入治療」,醫療院所依該辦法申請核准後,就可對反覆性或常規治療無效的困難梭菌感染患者進行治療,預告評論期60天,最快8月就可上路。

「吃大便」治療的技術,是以健康者捐贈的糞便,透過灌腸、內視鏡或口服膠囊等方式植入病人腸道系統,藉由健康的腸道菌叢幫助病人恢復腸道菌相平衡,達到治療效果。《聯合晚報》去年底報導國內微菌叢植入治療首例,一名5歲男童誤食強鹼,導致食道嚴重灼傷、胃部損傷,且感染抗藥性極高的梭狀桿菌,病到最後無計可施之時,接受植入哥哥的新鮮糞便所純化過的腸道菌叢,最終順利康復。

「吃便便」可以治病,而且將納我國常規醫療。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陳立凱攝影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陳立凱攝影

衛福部今日預告的特管辦法修正草案,新增糞微菌叢植入治療,醫事司長石崇良說明,目前僅開放給感染困難梭菌、但治好停藥後8周又再度復發,或者經常規抗生素治療無效的病患,這在國際上已有許多相關論文證實安全性無虞,且有確效,許多國家已開放,國內醫學會也有共識。醫學中心或具有教學醫院資格的區域醫院,且具有符合資格的操作人員與設施設備,就能向地方主管機關申請核准登記後實施。

國衛院下周二將舉辦微菌叢植入治療實務說明會,邀請專家學者談捐贈者篩檢、操作方法、微菌叢分析與保存、病人監控等,與35家出席醫院一同凝聚操作共識。

衛福部前部長、國衛院董事長林奏延樂見這項醫療技術的開放,他表示,國際陸續發表微菌叢植入治療的臨床試驗,包括治療失智症、糖尿病、發炎性腸道疾病、抗藥性細菌院內感染等,盼國內醫療院所與學術單位能累積更多臨床試驗結果,未來造福更多需要的病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