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38

國泰調查 買房信心3年新低

#多空 #買房 #國泰 #經濟 #房價

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國人買房信心和意願同創三年新低。國泰金控昨(18)日發布國民經濟信心調查,僅10.6%受訪者認為現在是「買房」時機,創下2010年3月該調查開辦以來新低水準;至於買房意願則是負66.2%,也創下統計以來最低水準。

買賣房意願指數。(擷取自中時電子報)

同時間有45.4%的受訪者認為,現在是「賣房」時機,是調查以來新高,結果使得國泰金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的買、賣房意願,持續第七個月背離,且差距愈來愈大,國泰解讀,某種程度代表民眾認為現在房價已在相對高點。

俗稱國泰庶民指標的國民經濟信心調查,是國泰金每月針對集團客戶廣發問卷進行的固定式調查,每月回收數都在2萬多件左右,且受訪者以全台五都民眾居多。房市調查方面,認為現在不是買房時機者達76.8%,創該調查以來新高比重,若用認為現在是買房時機的比重減去認為不是買房時機的比重,買房部分的調查呈現「負意願」,即有66.2%的人不傾向買房。

國泰解釋,這可能代表民眾認為現在仍買不起房子,另一可能則是民眾認為房價未來會下跌。賣房方面,認為現在不是賣房時機者有37.5%,認為已達賣房時機者則占45.4%,即賣房部分是「正意願」7.9%,且賣房的正意願已連續三個月,國泰解讀,主要是現在賣方認為房價已算相對高點,可獲利了結。

針對房市賣方及買方意願持續背離,且有擴大趨勢,國泰方面表示,這種情況可能造成成交筆數減少,或是成交價下跌,但調查意願到實際顯現在交易行為上,仍會有一段時間的落差。12月國泰庶民指標的調查結果是「經濟信心脆弱,投資信心有撐」,受訪民眾認為未來半年經濟會改善的比重為21.5%,比11月微幅下降;認為會變壞的則有41.9%,比11月微幅增加。

此外,民眾對通膨疑慮有升高的趨勢,大額消費意願持續低迷。但受訪者中有24.6%認為未來半年台股會上揚,是近四個月來新高,代表投資信心有微幅回升;只是被問及是否會現金轉入股票投資時,只有15.8%表示會增加,國泰解釋,主要是民眾投資信心回穩,但若要實際投資,仍有些觀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