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067

台灣後疫情問題 外帶紙容器恐增、口罩亂丟威脅生態

#地方 #環境 #垃圾 #口罩 #生態 #髒亂
聯合報記者魏翊庭/新北即時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流行,國際上不少因人類減少活動,動植物獲得喘息復育的消息。台灣疫情控制得宜,沒有封城,環境獲得喘息的空間有限,反而民間感受到使用紙容器外帶、叫外送變多,且淨灘、淨溪時垃圾量「除了出現比較多口罩沒有太大的變化」,無法被分解的口罩恐對環境造成負擔。
 
疫情期間,不少連鎖餐飲店內用改為也用外帶紙盒、紙杯餐具;消費者要用自己外帶杯裝,還會被拒絕,但還是可以折抵。此外,疫情嚴峻時,民眾不敢出門,叫外送、採買冷凍料理包也增加。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流行,國際上不少因人類減少活動,動植物獲得喘息復育的消息。台灣疫情控制得宜,沒有封城,淨灘、淨溪團體紛表示垃圾量「除了出現比較多口罩沒有太大的變化」,無法被分解的口罩恐對環境造成負擔。圖/一起手護台灣提供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流行,國際上不少因人類減少活動,動植物獲得喘息復育的消息。台灣疫情控制得宜,沒有封城,淨灘、淨溪團體紛表示垃圾量「除了出現比較多口罩沒有太大的變化」,無法被分解的口罩恐對環境造成負擔。圖/一起手護台灣提供
 
單從新北市清潔隊所收紙容器數據來看,去年1至3月分別收825、629及570公噸;今年1至3月則分別是627、429及432公噸,數量上看起來較少;不過,若加進民間回收廠,新北市紙容器資收量去年1至3月為2293、1906及2290公噸,今年1至3月分別為3201、5106及2874公噸,數字飆升。
 
一般社區大樓、商辦大樓的資收會由垃圾車載運到清潔隊,不過也有俗稱資收阿公、阿嬤的資收人員會在路邊或整理街坊資收等,匯入民間回收廠。而民間處理紙容器量能不足,加上紙容器取出紙漿少,處理上也會造成汙染,最後恐變成垃圾處理。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劉月梅表示,因為台灣沒有封城,民眾還是維持一定程度外出,對生態的復育效果有限。她指出,垃圾問題比較棘手,台灣不習慣好好丟垃圾,尤其口罩從疫情爆發的1月就可在外觀察到,且「到處都有」。
 
劉月梅說,口罩中間有一層核心濾菌層「熔噴不織布」,是塑膠製成,沒辦法被環境分解,和其他塑膠問題一樣,對環境不好,恐被陸上、海中動物誤食。
 
台灣海洋保育與漁業永續基金會執行長林愛龍也表示,疫情在台灣影響較小,沒有明顯感受生態變好。不過,今年不少漁民向漁業署求助休漁補助,因為餐廳生意變差,出海捕黑鮪魚等回來賣給餐廳也很低價,不如不出海;如果今年不補,明年可能會增加魚量,但可能要明年才能觀察到。
 
在三峽河淨溪多年的甘樂文創透露,疫情期間,垃圾量沒有減少,撿都撿不完「認真找就找得到」。垃圾可能從岸邊,或是民眾在上遊玩,經過下雨等往溪裡帶。
 
民間淨灘團體「一起手護台灣」共同創辦人Hank表示,淨灘時沒有觀察到垃圾特別減少,疫情後每次淨攤都可發現2至3個口罩,親山步道更多。他說,台灣周遭的海廢如寶特瓶主要是國外飄來,漁網是附近漁業,保麗龍是台灣海域周邊建材等。
 
由在台外國人組成的淨灘團體「Umi Guide」也說,「除了出現比較多口罩沒有太大的變化」,海廢是海裡已經飄了很久的垃圾,所以最近人類的活動減少,也可能沒有即時的影響,反而因一次性餐具多,之後可能海廢還會變多。另外有團員從松山沿河堤,經過社子島,一路騎腳踏車到萬華,就撿了12個口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