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71

理科太太開箱文涉違法 陳時中:未經審查易誤導民眾

#理科太太 #子宮頸癌 #醫療器材 #居家 #廣告

聯合報 記者羅真/綜合報導

網紅「理科太太」近期推出「現在只要1分鐘-在家做完子宮頸癌篩檢」影片,影片中出現醫療器材產品,疑似涉及醫療器材廣告,卻沒有提出廣告申請。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已請衛生局瞭解是否有代言契約,若代言廣告卻未循程序申請,最高可開罰500萬元罰鍰。

理科太太在相關影片中介紹子宮頸癌,並拿出慧智基因產品教導使用方法,自我採檢後送回公司就能會得報告。立委陳宜民今在衛環委員會質詢時痛批,這類基因篩檢結果不是百分百準確,驗出問題還得至醫院做子宮頸抹片檢查,「根本脫褲子放屁,多此一舉」。另外,醫療廣告刊播需事先申請,「她真的不了解法規嗎?」

理科太太宣導6分鐘護一生,但被北市衛生局認為涉及廣告,北市衛生局調查中。圖/取自YouTube理科太太理科太太宣導6分鐘護一生,但被北市衛生局認為涉及廣告,北市衛生局調查中。圖/取自YouTube理科太太

對此,陳時中回應,未經適當審查,容易誤導民眾。影片中提及的篩檢工具屬第一級醫療器材,刊播廣告須循程序申請,否則可依「藥事法」第92條規定處新台幣20萬至500萬元罰鍰。

衛福部食藥署企科組簡任視察陳柏菁說,食藥署將持續針對醫療廣告加強監控。去年違規醫材達300至400件,近年來網紅當道,也會進一步針對網路刊播者加強監測,不過至今尚未開罰過Youtuber。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