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976

全彰化自助洗衣店都沒營業登記 更別說瓦斯使用列管…

#地方 #自助洗衣店 #氣爆 #瓦斯 #消防

記者林宛諭、趙容萱、簡慧珍/連線報導

彰化縣二林鎮一家自助洗衣店前晚發生瓦斯氣爆造成二人受傷,業者未辦營業登記、申報使用瓦斯,彰化縣建設處、消防局決定分頭開罰;由於許多自助洗衣店都使用瓦斯烘乾,但彰化縣從未列管,法令也未強制業者申報,消防局一周內將全面清查,加強管理。

彰化縣二林鎮自助洗衣店前晚疑似連接烘衣機的瓦斯管外洩瓦斯引發氣爆,造成二名顧客受傷。 圖/彰化消防局提供

彰化縣二林鎮自助洗衣店前晚疑似連接烘衣機的瓦斯管外洩瓦斯引發氣爆,造成二名顧客受傷。 圖/彰化消防局提供

洗衣店陳姓業者指出,店內用四桶瓦斯供烘衣機烘乾衣服,沒想到會發生意外,對傷者會負責到底。

因生活型態改變,都會區自助洗衣店林立,有業者說,現在競爭激烈,利潤大不如前,烘乾機長時間使用很耗電,用桶裝瓦斯加熱烘乾,比用電省成本三、四成,多數業者都用瓦斯;另有業者說,用天然氣較安全,但安裝設備要花廿萬。

彰縣消防局科長張恭維表示,使用八十公斤以上的串接桶裝瓦斯就須列管,每年消防檢查一次,六百公斤以上每半年檢查;八十公斤以下由業者自主檢查、管理,以免災害發生。但法令未強制規定業者申報。

彰化縣建設處副處長劉玉平說,業者沒依規定辦理營業登記,將裁罰一到五萬元,輔導登記合法化,不過彰化縣也沒有任何一家自助洗衣店有營業登記。

消防局長李永福表示,疑似連接烘衣機的瓦斯管外洩引發氣爆,業者在室內串接四桶瓦斯、共八十公斤,依規定,瓦斯桶應放室外通風處、設置嚴禁煙火標示,業者未按規定辦理,且滅火器不足,消防局已開立舉發單,將罰二萬元並要求限期改善。

彰化縣洗衣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李清和說,現有一般洗衣店會員一百十二名,曾想邀自助洗衣店業者加入,但不是店裡沒聯絡電話,就是撥電話找不到人,無從得知全縣有多少自助洗衣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