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1

單粒近千元!高雄燕巢認證「西施柚」禁止農民親手採收

#地方 #燕巢區 #西施柚 #農民 #認證
聯合報記者徐白櫻/高雄報導
 
中秋節腳步近,高雄市燕巢區農會出產的「西施柚」上市,近日市場拍賣價高達每公斤400元,碩大柚子單粒價值近千元。燕巢區農會表示,甜度11度以上、熟度夠的柚子才能蓋章掛保證,從甜度檢定、果樹掛牌、採收到蓋章等流程,禁止農民參與,每顆柚子都是採果小組嚴選出來的優質品。
 
燕巢有三寶,分別是芭樂、蜜棗與西施柚,一般人對於柚子比較陌生,但它在市場拍賣價不低,曾創下每公斤600元紀錄。燕巢農會供銷部主任何振說,只要蓋上農會品牌章,市場價格優於其他產地,並非所有燕巢出產的柚子都能蓋上農會標章。
 
高雄市燕巢區農會出產的「西施柚」上市,近日市場拍賣價高達每公斤400元,碩大柚子單粒價值近千元。記者徐白櫻/攝影
高雄市燕巢區農會出產的「西施柚」上市,近日市場拍賣價高達每公斤400元,碩大柚子單粒價值近千元。記者徐白櫻/攝影
 
走入果園,採果小組正在作業,一名師傅專責採收、一人蓋章、一人運送,工作人員只採收有掛牌果樹,園主在旁打雜,不能參與採果。何振說,為確保柚子品質,農會成立採果小組逐園採收,農會人員採收前赴果園考核,實測甜度11度的果樹才能掛牌做記號,採收師傅也有栽種經驗,依據專業眼光挑選表皮完整與成熟度足夠的柚子採收。
 
78歲果農何福三說,西施柚一年長一次,要注意疫病不好管理,即使擁有多年豐富經驗,果園內還是不乏染病枯死的果樹,每粒柚子要經過無數人的悉心呵護才能到達消費者手上。
 
西施柚與文旦長得不一樣,產季略晚一點,落在「白露」節氣之後。西施柚果形呈現扁球狀,外皮光滑、果肉淡粉紅色,口感微酸。農民說,當年農民從泰國引入燕巢栽種,改良後風味與眾不同,長得漂亮又好吃,眾人集思廣益命名,用中國四大美人之名取名為「西施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