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05

「穀雨」回溫濕氣重 中醫建議多吃菠菜、絲瓜、山藥湯

聯合報記者簡浩正╱綜合報導

今天(20日)是廿節氣中的「榖雨」,氣候開始變暖,環境中濕氣也加重。中醫師提醒,體質偏寒的民眾可能出現皮膚、鼻子過敏、關節疼痛等症狀,建議多吃菠菜、冬瓜、絲瓜等當季蔬菜外,也可喝山藥湯來增強體質,麻辣鍋等燥熱料理最好少吃。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副秘書長彭溫雅表示,「穀雨」是24節氣中的第六個節氣,是春天的最後一個節氣,代表寒潮天氣將結束,準備迎接夏季。不過,其實從第五個節氣清明起,氣溫就逐漸回升,這時田中的秧苗初插、作物新種,最需要雨水的滋潤,而穀雨處於春夏交接之際,梅雨季雨水開始變多,連帶環境中的濕氣會變重,人體也容易受到濕邪入侵。

榖雨近夏季,可多吃菠菜、冬瓜、絲瓜、小黃瓜等性質偏涼的當季蔬菜。本報資料照片

彭溫雅說,民眾體內若過多濕氣累積,加上體質本身就偏寒,就易產生皮膚、鼻子過敏等疾病,晨間起床時,可能會出現肩頸痛、下肢痠痛、關節難伸展等症狀。

而在榖雨的食補養生上,彭溫雅建議採「保健脾胃」原則,就中醫角度而言,近夏季較燥,可多吃菠菜、冬瓜、絲瓜、小黃瓜等性質偏涼的當季蔬菜外,也可多吃薏仁,有助濕氣排出;此外,喜歡燉湯的民眾,亦可熬煮山藥湯,或湯裡添加瘦肉,山藥有保健脾胃的功效,來增強體質,

彭溫雅呼籲,過敏體質的人,此季節外出時要預防花粉導致過敏性鼻炎、哮喘等發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