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03

全球經濟榮景 金融業憂貿易戰成變數

#經濟 #金融業 #貿易 #合庫金控 #雷仲達

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全球經濟今年同步成長,但美國總統川普祭出關稅懲罰措施,為經濟投下變數。合庫金控董事長雷仲達昨天說,川普會不會掀起全球貿易戰是巨大的不確定變數;永豐金總經理朱士廷則說,川普政策不易預測,全球股市都在高點,又有美國聯準會調高利率,今年全球經濟「灰犀牛」、「黑天鵝」不會少,金融業要特別因應。

雷仲達表示,川普加重鋼鋁關稅後,後續觀察重點落在歐盟的反應,如果歐盟重力回擊就不好了。中國大陸的態度也是關鍵,若傷害到大陸的利益,也要小心大陸的反撲力道。如果不幸爆發貿易戰,那會成為多輸局面。

合作金庫董事長雷仲達表示,如果爆發貿易戰,會成為多輸局面。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合作金庫董事長雷仲達表示,如果爆發貿易戰,會成為多輸局面。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雷仲達說,原本市場都對今年景氣偏多看待,但是川普對外發動關稅攻勢,貿易戰一觸即發,多空消息並陳,未來全球經濟走勢難以預測。加上全球資本市場處於高檔,這個榮景還可以持續多久也很難說,存在很多變數。

雷仲達表示,在不確定性明顯飆高之下,目前對景氣的影響難有定論,金融業能做的,就是緊盯國際市場變化、適時做出因應。例如美國升息應該會對美債殖利率攀升有利,但去年美元卻貶值,恐賺了利差卻損了匯差。當全球經濟不確定性升高,避險需求會上升,對債市是利多,日圓、瑞士法郎等具有避險性質的貨幣也會上漲。

朱士廷則認為,今年確實變數多,包括全球股市相對高點、美國升息腳步可能加快,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面後的新發展等,但整體景氣仍審慎樂觀,儘管波動大,但還沒有看到往下的訊號。

朱士廷說,目前全球連結、緊密度愈來愈高,台灣也是其中一環,要特別注意及檢視。今年永豐金控也要求各子公司留意風險,包括股權投資的部分,要比較謹慎、嚴謹的控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