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37

年改明上路!逾4萬人提復審 銓敘部剉咧等

#政策 #年改 #復審 #銓敘部

中國時報記者曾薏蘋、季節、蔡依珍、呂筱蟬/綜合報導

繼退伍軍人退俸通知函大出包,出現寄錯地址、寫錯名現象後,在年改明(1)日就要上路之際,銓敘部統計,已收到復審書逾4萬份,預計退休公務人員寄回的復審書到7月中旬將達高峰。但銓敘部、保訓會人力都明顯不足,如何處理好年改第一波爭議,大家都「剉咧等」。

退休軍公教怒吼 戰爭沒完沒了

面對年改急就章,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昨與上百名舉著寫「恨、怒、火」斗笠的軍公教退休人員召開記者會,表明這是一場沒完沒了的戰爭,一定要站上街頭捍衛自己權益。

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29日記者會中,群眾高舉寫著「恨怒火」3個字的斗笠,表達內心憤怒。(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提供)

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29日記者會中,群眾高舉寫著「恨怒火」3個字的斗笠,表達內心憤怒。(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提供)

年改明天上路,但面對公務人員的銓敘部及保訓會,近日開始為如雪片飛來的重算處分書(復審書)傷腦筋,保訓會年改諮詢專線天天塞爆。保訓會官員說,因處分書已陸續送達,如今每日詢問電話近200通,不僅解答,還當「張老師」;尤其本周開始,復審書像潮水「湧進」,接下來會轉到保訓會,大家都說「惡夢來了!」

銓敘部長周弘憲說,6月11日銓敘部寄送16萬多份重算處分書給退休公教人員,目前陸續收到復審書已超過4萬份。對於公教人員這麼多疑義,銓敘部官員坦承確實吃不消;為了因應龐大工作量,周弘憲表示,銓敘部已在規畫聘請臨時人員協助。

僅50餘人承辦 官員坦承吃不消

由於復審書會再送到保訓會,但保訓會官員表示,保訓會承辦業務兩處僅17人,比銓敘部3、40名人力還更少;加上保訓會負責審查案,每案都屬保障案件的密件,還要寫銓敘部復審公務人員兩造決定書,絕非委外能力可執行。

日前軍方將退俸函寄發退軍大出包,預料事情沒這麼快就結束。昨天陸官桃園校友會長李東成說,住桃園自立新村的張姓遺眷,官拜中校丈夫已辭世10餘年,她卻收到通知書,忍不住諷刺:「還以為先生顯靈了,薪水竟比生前高一倍!」

遺眷收到通知書 諷稱丈夫顯靈

李東成表示,退俸要做到完善,有賴國防部、郵政總局、台銀、退輔會等4個單位通力合作,但退輔會只做表面功夫,基層服務沒做好,資料當然亂七八糟。

為防軍方退俸函出包現象,保訓會昨製作了「3分鐘看懂退休給與重審處分救濟程序」懶人包,從誰提復審、訴願,到法定救濟期間怎計算,以圖文並陳方式解說。

保訓會官員表示,公務人員年改至少一年時間準備,軍改處分書大出包「因趕在7月1日上路,實在太急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