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91

6張衛星照 帶你看見台灣「生痕」

#地方 #生痕 #看見台灣 #衛星圖 #烏山頭水庫 #六輕

記者洪欣慈/台北報導

「生痕」,指生物在地表活動所製造的痕跡。國立中央大學連續多年推出衛星影像月曆,二○一六年以「生痕」為題,精選六張法國SPOT六號、七號衛星拍攝的衛星影像,呈現烏山頭水庫、麥寮六輕工業區等,人類在土地上留下的「痕跡」,引人深省。

中大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教授張中白表示,六張衛星影像從人類最基本需求「取水」開始,再到農業、工業、聚落、藝術人文,依序呈現人類因應不同生活需求,在地表刻下的痕跡。

他說,建設或破壞每個人看法不同,但月曆不判斷好壞、對錯;藉由影像提出問號,讓大家自由思考。

月曆中的「人擇—烏山頭水庫」,呈現烏山頭水庫在地形崎嶇、透水性差的泥岩區,在地表構築出如珊瑚形的碎形幾何;「互爭—麥寮六輕工業區」的衛星影像中,整齊排列的油罐、廠房、道路,建構出整齊方正的圖案,少了綠油油,和周圍農田與沙洲呈現強烈視覺對比,暗示了人類建設背後帶來的環境衝擊。

莫拉克風災後,在「進化—杉林永久屋園區」衛星影像,可清楚看到永久屋園區整齊、灰色的建物群,與周圍居民自由建蓋、分布散亂的紅色屋瓦間,形成明顯差異。

其他還有內埔老埤農場、茄萣養殖場,分別呈現出農、養殖漁業的地表面貌。「汰換—高雄港區」則藉由衛星影像,一窺高雄港在港市合一後,從冰冷巨大的倉庫轉為人文藝術匯集場所後的風貌變化。

「二○一六中央大學衛星影像月曆」即日起限量發行,民眾可洽全台敦煌書局門市或透過網站訂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