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

深偽視訊詐騙來襲 警籲守好網路個資

#地方 #深偽視訊詐騙 #個資 #深偽技術 #生成式人工智慧 #深偽詐騙 #視訊AI變臉 #假交友詐騙 #純網銀
中國時報記者胡欣男/台北報導
 
刑事局7日示警指出,隨著生成式人工智慧(AI)科技的快速發展,以及深偽(Deepfake)技術日益成熟,「深偽詐騙」已開始對全球造成巨大財損。分析全球案例,目前以假冒親友和假交友詐騙,最易出現深偽技術,除騙錢之外,國外甚至有偽造父母視訊誘拐孩童的例子。刑事局提醒,深偽假冒親友,需盜用帳號,因此務必要保護好網路社群的個資。
 
刑事局表示,以國外案例來看,歹徒先盜用社交軟體帳號,再假冒親友撥打視訊電話,以借錢為由詐騙錢財。除了保護自身帳號之外,「銀行帳戶」是另個關鍵,因深偽詐騙較難面交取款,歹徒最終會以「換了銀行帳戶」為藉口誘騙轉帳,一旦聽到帳戶的關鍵字,就要提高警覺,多查證。
 
「深偽詐騙」來勢洶洶,刑事局製作宣導片,提醒民眾如何分辨深偽破綻。圖/刑事局提供
「深偽詐騙」來勢洶洶,刑事局製作宣導片,提醒民眾如何分辨深偽破綻。圖/刑事局提供
 
警方說,建議親友間要先建立「通關密語」,遇到親友談到帳戶,務必以事先約定好的通關密語或近期親友的共同活動、回憶,反問對方測試。
 
刑事局指出,國內尚未出現深偽假冒親友詐騙的案例,國外則多半是偽造孩子視訊給父母借錢詐騙,或是變臉偽造父母誘拐孩童。至於假交友,3月底新北市警局曾攔阻一起假交友詐騙案,67歲印尼籍女子被詐團以視訊AI變臉騙取信任,詐團謊稱遭移民署居留,需贖金美金4000元,才能獲得自由,所幸銀行員通報員警成功攔阻。
 
由於近來許多銀髮族長輩的LINE群組瘋傳AI變臉影片,刑事局預防科為此推出「寶貝女兒是真是假?」宣導片,示範如何判別詐團技倆。之後也會與網路直播平台合作,提醒深偽變臉結合網路交友詐騙的手法。
 
科偵官警表示,深偽視訊詐騙要成功,須影像結合聲音,但聲音偽造難度高,不僅聲音特質很難複製,目前文字轉語音的技術,對話不流利,若真的接到深偽視訊電話,多問幾句、多周旋,就能看出破綻。反倒是深偽應用在「純網銀」申辦人頭帳戶,有被詐團利用的空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