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60

國會通過彈劾案 朴槿惠成虛位總統

#朴槿惠 #南韓 #國會 #彈劾 #總統 #寰宇

陳文和、王嘉源/綜合報導

韓國國會周五以壓倒性票數通過朴槿惠總統彈劾案,朴槿惠立即遭到停權,由國務總理黃教安代理總統職務。憲法法院將在明年6月前對彈劾案作出最後裁決,專家認為韓國可能在明年春夏提前舉行總統選舉。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前黨魁文在寅,目前是聲勢最高的候選人。政壇惡鬥已使得韓國經濟前景益形黯淡。

韓國國會以壓倒性票數通過朴槿惠總統彈劾案,朴槿惠立即遭到停權(圖/路透)

在執政的「新世界黨」數十名議員支持下,韓國國會周五以234票贊成、56票反對,通過彈劾朴槿惠。朴槿惠因而成為繼2004年3月時任總統盧武鉉之後,該國憲政史上第二位遭彈劾停職的總統。接下來,憲法法院將啟動彈劾案審理程序,並在6個月內、至遲明年6月初前做出裁決。

多數觀察家則認為,憲法法院會在兩、三個月內便做出裁決。若憲法法院裁決彈劾成立,朴槿惠總統將遭到罷免,韓國隨後將在60天內舉行下一任總統選舉。若憲法法院最終認為彈劾理由不成立,朴槿惠將恢復總統職權。但有分析家預測,不管憲法法院如何裁決,南韓將提前在明年春夏之際舉行大選。

由於朴槿惠已成虛位總統,外界也開始關注未來可能的總統候選人,其中,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前黨魁文在寅已連續6星期聲勢領先,即將卸任聯合國秘書長的潘基文因與朴槿惠關係近反而受累,「反朴悍將」京畿道城南市市長李在明則成了大黑馬。

至於政黨支持率,據Realmeter最新民調,主導彈劾案的共同民主黨支持率上升到35.8%,為去年底更名以來最高。朴槿惠所屬執政黨「新世界黨」掉到16.8%,不到前者一半。

另兩個小在野黨「國民之黨」和「正義黨」,支持率分別為12.1%及4.8%。朴槿惠在被停權前表示,「按照憲法和法律程序,我將從容面對憲法法院的彈劾審判和獨立檢察官的調查。」在憲法法院做出裁決之前,朴槿惠仍將保有總統職銜,繼續在青瓦台(總統府)生活,也可領取基本工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