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11

美國前總統老布希去世 享壽94歲 

#地方 #美國總統 #老布希

聯合報 編譯劉煥彥、郭宣含╱綜合30日電

美國總統前總統老布希(George Herbert Walker Bush)於東部時間30日深夜11點10分去世,享年94歲。

根據老布希總統辦公室的聲明,今年4月前第一夫人芭芭拉.布希(Barbara Bush)下葬後隔天,老布希就因為血液感染而住進休士頓衛禮公會醫院。

美國總統老布希11月30日逝世,享壽94歲。美聯社

老布希是美國第41任總統,也是第43任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的父親。

「我很傷心地告訴大家,親愛的父親過了94個精彩的年頭後已經去世。」小布希在聲明中說,「老布希的人格高尚,而且是兒子或女兒能有的最棒老爸。整個布希家族都深深感念這位第41任總統的人生與愛心,以及為老爸關心和禱告的大家,還有朋友及同胞們的悼念。」

老布希曾任國會議員,也是代表美國在國際舞台上曾經活躍數十年的重要人物;從他在北京擔任美國的代表、中央情報局局長至八年副總統,一直到1989年至1993年擔任總統為止。

他帶領美國走出美蘇兩強核武對決的冷戰時期,也曾領導國際社會在1990年波灣戰爭對抗入侵科威特的伊拉克。

老布希總統與中國關係密切,他曾在1974至1975年間,擔任美中尚未有邦交時期的美國駐北京聯絡辦事處主任,也是迄今唯一派駐過中國的美國總統;此外,老布希擔任總統時的1992年9月,為尋求連任,曾同意出售150架F-16戰機給台灣。

曾領導美國在1991年波灣戰爭獲勝,聲望一度如日中天的老布希,卻在1992年的選舉中,敗給當時並不被看好的民主黨候選人柯林頓,無法連任。

老布希曾在1992年7月總統任期結束前在信中寫道:「我想我會贏,我相信我會贏。但我腦海中隱隱有個想法—如果我沒贏,我會成為一個非常快樂的人。」他會和妻子一起洗碗、早點睡覺、抱著孫子、帶他們去釣魚,也會在德州農工大學任教。

老布希在信中說:「就和大家一樣,以恩典和善良邁向年老,真實數算我的幸福。」然後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總統或國王來訪說:「我想見見老布希。」

南方衛理公會大學總統歷史中心主任恩格爾(Jeffrey Engel)說,老布希在帕金森氏病發作前,能量源源不絕。他兒子小布希(George W. Bush)後來擔任總統八年,也讓他更得以充分利用自己的全球聲望,發揮政治影響力,「他喜歡在幕後扮演政治角色,用老式的作風參與政治活動。 」

老布希也是歷任美國總統之中,最後一位經歷過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退伍軍人;他在戰時是海軍飛行員,在太平洋戰區被擊落後獲救生還。

今年6月12日老布希總統歡度94歲生日,打破歷史紀錄,成為美國最長壽的卸任總統。

他在90歲、85歲、80歲生日時,都曾以跳傘慶生;他94歲的生日是和家人在緬因州肯尼邦克港(Kennebunkport)莊園共度。5月28日他才因低血壓和疲勞住院,6月4日出院。

若要比長壽,前總統福特(Gerald Ford )活了93年又165天;雷根(Ronald Reagan)93年又120天;卡特(Jimmy Carter)比老布希小4個月。

老布希過去25年積極推動志願服務,他與曾在1992年擊敗他的前總統柯林頓合作,為2004年印度洋海嘯、卡翠納、芮塔和艾克颶風救援紓困。;2005年巴基斯坦地震造成近7萬5000人死亡後,老布希也被任命為聯合國援助特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