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

BNT疫苗50萬劑冷鏈預備? 陳時中:量還沒談定

#居家 #疾管署 #新冠疫苗 #冷鏈 #陳時中 #BNT疫苗
聯合報記者楊雅棠、黃惠群/台北報導
 
衛福部疾管署近期公告新冠疫苗冷鏈倉儲採購需求,其中包含需運送攝氏負70度冷鏈技術50萬劑、負20度100萬劑。由於極低溫的冷鏈運輸,目前僅適用於mRNA疫苗運送,指揮中心昨對此證實,我不只買到莫德納疫苗,輝瑞/BNT疫苗也買到了。
 
但指揮中心今早發布訊息表示,現階段尚無法獲知實際供應廠牌及數量。指揮官陳時中說,量還沒有談定;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說,疫苗從國外運送,需要冷鏈,所以我們先招標,不能等疫苗來了才做。
 
指揮官陳時中說,疫苗量還沒有談定。圖/指揮中心提供指揮官陳時中說,疫苗量還沒有談定。圖/指揮中心提供
 
我國自COVAX採購476萬劑新冠疫苗,選擇品牌包含AZ、輝瑞/BNT與賽諾菲,目前僅到貨19.2萬劑AZ疫苗;另直洽藥廠購買AZ疫苗1000萬劑、莫德納疫苗505萬劑。據了解,公告招標的攝氏負70度冷鏈技術50萬劑,應是為了從COVAX購得的輝瑞/BNT疫苗而準備。
 
指揮中心表示,為COVID-19疫苗接種作業推行之需,辦理「COVID-19疫苗1408.3萬劑倉儲物流與配送」採購案,包含AZ疫苗988.3萬劑及COVAX 平台供應420萬劑,倉儲溫度包含攝氏負70度、攝氏負20度及攝氏2至8度的國際運輸及國內配送等採購作業。
 
但指揮中心表示,COVAX平台的候選疫苗種類多,現階段尚無法獲知實際供應廠牌及數量,然為利廠商投標時評估所需冷鏈設備及投標金額,因此以該三項溫層及粗估數量提供估算,採開口合約,視未來實際供應之倉儲溫度項目、數量及執行項目結算,並以決標契約價金為上限,不受預估數量限制。
 
至於國產疫苗,高端推補打第三劑疫苗抗變種病毒,聯亞的部分則宣稱打兩劑對變種防護效果就不錯。對此,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這些廠商對其他種變種都沒問題,就是對南非的中和抗體效價較差一些。
 
初步消息是,打第三劑可以提升效價,對南非病毒株有更好效果。高端現在是提出申請,一期打完兩劑者,會在追加第三季,看對南非株能否有更好效果,但要等試驗結果才能知道。
 
聯亞則是希望知道對各變種病毒效力,目前試驗也都在進行中,詳細資訊要等解盲後才會有正式結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