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007

SOGO復興館聯開 台北市產7年未入戶

#商圈 #產權 #土地法 #東區 #SOGO #聯合開發 #百貨 #北市府

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

SOGO復興館為台北市政府與民間聯開案,但2006年開幕以來,因市府未完成產權登記,44億元市有財產仍妾身未明。北市府如今擬以共同持分方式登記,議員昨天質疑有圖利之嫌。

SOGO復興館為北市府與民間聯開案,2006年開幕至今,市府未完成產權登記。(記者周志豪/攝影)

市府財政局副局長李永成解釋,建物取得使用執照後,曾舉辦多次協調會議,但因產權要以共同持分或區分所有權人方式登記,無法取得共識,才拖延至今。

北市捷運局聯開處長林勳杰承諾,今年內會以「共同持分、信託處分」方式完成登記。他強調,SOGO復興館營運以來,北市府每年均依約獲得1.8億元租金收入,權利並未損失。

林勳杰解釋,以共同持分方式登記,只是為了回歸商業基本面,以免像財神酒店,採「區分所有權人」方式登記,產權分配搞不定,落得廢棄收場。

議員李慶鋒昨天舉辦記者會表示,SOGO復興館聯開大樓在2006年中取得使用執照後,未依「投資契約書」要求,在10天內完成產權所有權登記,一拖就是7年。他以北市府持分比29.11%計算,至少有44億元市產歸不了戶。

李慶鋒還說,為解決持分方式爭議,2010年2月,市長郝龍斌甚至同意依業者要求,以共同持分方式登記聯開建物、土地產權,讓SOGO復興館成北市46個聯開案中唯一例外,其他案均採區分所有權人制。

李慶鋒指出,依土地法,共同持分土地持分超過三分之二者,可不經其他所有權人同意處分建物,市府「看到財團就轉彎」,恐讓市府喪失該土地主導能力。

林勳杰說,為避免對土地喪失主導權,正與業者協商「共同信託及分割協議」作產權登記處理;此外,該聯開案最初簽約時,在地籍謄本上也加註「預告登記、限制移轉」,相關措施均規範業者任何處分土地行為前,都須所有持有人同意。

李永成則說,共同持分登記只是階段性作法,完成產權登記與變更使用執照登記後,會再朝變更為區分登記努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