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0771

防疫大作戰 全台醫院動起來

#政策 #SARS #MERS #醫院 #隔離病房 #朱立倫

記者陳瑄喻、林金池/台北報導

為慎防南韓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CoV)疫情蔓延至台灣,衛生福利部表示,目前已準備好3000多萬片外科口罩、上百萬片N95口罩、1500床負壓隔離病房,只要台灣出現首例境外病患,將立即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全台醫院也進入作戰狀態,啟動發燒篩檢站,全力防堵MERS襲台。

防疫物資存量1個月「防疫即是作戰,每家醫院都必須上緊發條!」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指出,目前全台備有外科口罩3157.1萬片、N95口罩103.2萬片,防疫物資不虞匱乏,也已確認各醫院至少存有1個月的物資量,包括口罩、防護衣等,如有發現物資不足情況,醫療防疫系統也能立即補貨。

周志浩表示,針對傳染力極強的MERS,每名病患都必須住進負壓隔離病房,台灣每家區域醫院以上的醫院均設有2、3間,共4至6床的負壓隔離病房,全台共有1500床,數量絕對充足。

9家應變後送專責醫院根據現行規畫,台灣本島共設置6家應變後送專責醫院,分別是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桃園新屋醫院、台中部立醫院、台南部立醫院、屏東部立醫院及花蓮部立醫院,共有121床負壓隔離病房。

金門、連江及澎湖三離島則指定當地3家應變醫院,分別為部立金門醫院、連江縣立醫院、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可提供13床負壓隔離病房。

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舉例,2003年SARS期間,國內有347名病患陸續發病,各醫院就陸續設有1500床負壓隔離病房,若真有MERS境外移入個案被發現,將應足以應付。

疑似病患走專用通道劉定萍表示,疾管署要求各院一旦發現疑似感染MERS病患,須用專門電梯及通道將病患送到負壓隔離病房,醫護人員也會穿上防護衣。如果病患出現在急診室,現場會立即隔出一個獨立空間,醫院也將通報縣市衛生局,將病患移入隔離艙,送上救護車,運送至有能力收治病患的醫院。

新北市長朱立倫2日上午在市政會議中指出,市府已全面啟動監測與物資盤點作業,並加強訓練醫療機構第一線人員,近期將突檢各醫療機構,呼籲大家務必對MERS疫情提高警覺。

朱立倫表示,目前防疫由衛生局主導,各局處一起動員,但至少要讓第一線醫療、消防、學校醫護人員提高警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