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01

蔡英文兌現選前承諾 徐旭東只好一起埋單

#政策 #國道收費員 #補貼 #蔡英文 #徐旭東

記者李順德、侯俐安、呂思逸/台北報導

二○一三年底,九百四十七位國道收費員因全面電子化而失業,兩年多來 抗爭不斷。在府院聯手下,行政院跨部會與國道收費員前夜會商,達成包括收費員年資認定等專案補貼與保障工作權的兩項共識。補貼金額據估四、五億元,將由交通部、勞動部及遠通電收三方共同出資,至於各自負擔比例,行政院未進一步說明。

至於全台數萬名約聘雇/臨時人員以及過去被政府解雇的約聘雇人員能否一體適用?勞動部長郭芳煜說,這是個案,其他勞工被大量解僱的處理,「不能援引」。

過去兩年多來,前國道收費員不斷抗爭,原本訴求為工作安置,但因轉業不順,訴求轉而追訴勞基法適用年資,以及就業後的勞保投保薪資差額等實質補償問題。但因交通部認定政府已依現行法規「該給都給了」,且訴求於法無據,始終堅持立場。

今年一月四日,收費員向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陳情,蔡承諾會處理,並籌專案小組做出專案補貼計畫。外傳,此案轉折關鍵在於近日蔡與行政院長林全親自出面,與遠東集團總裁徐旭東協商,要求徐一起「埋單」,取得政府相對負擔補償費正當性,讓此案得以落幕。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對此表示「沒有評論」。

林萬億說,今天自救會會員大會通過「處理原則」共識後,政府將成立工作小組,進行薪點折算、配分、年資、條件等,年底可處理完畢,最遲農曆過年前做出補貼。連收費員這幾年來的抗爭便當費、車錢、失業損失、家庭壓力造成的創傷、置於不利處境等,統統納入補貼範圍。林萬億說,專案補貼九百四十七人都一體適用,仍失業的一百多人則將協助工作安置及補貼。經費將來自國庫及就業安定基金,勞動部負責籌錢,依分攤比例與遠通共同支付。

對此,交通部表示,會編列預算,但用何項目編列及預算額度,「現在還不知道」;據了解,可能會從國道基金或公務預算支出,但仍要釐清法源。郭芳煜則說,從就業安定基金支付,一定要找到名目,但「絕對不會出比交通部多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