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29

賴正鎰:Q4房市感覺要好轉 政府應先顧腹肚

#房市 #房地產 #觀光業 #行業 #打房 #措施 #賴正鎰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全國商總理事長賴正鎰今天說,今年Q4房地產感覺要開始好轉,呼籲政府「先顧腹肚,才顧佛祖」,取消多項打房措施,不要讓房地產業成為繼觀光業之後,下一個走上街頭陳情抗議的行業。
 
 
鄉林不動產研究室觀察,今年第三季末到第四季,建商嗅到自住客看屋潮漸有回溫,上半年延遲推案紛紛這時侯進場,全台預估有1500億元的推案量。
 
Q4正值建商的新成屋交屋高峰期,多數都會區買賣轉移棟數增加,年增率慢慢轉為正成長,雖然今年前8月六都合計移轉量為11.56萬件,與去年同期六都不動產交易移轉棟數13.36萬件、年減13.5%,但看好第四季的表現,預估全台今年移轉棟數仍可保住24萬棟。
 
賴正鎰指出,台北市調整房屋構造單價及路段率計算方式後,房屋稅與地價稅漲幅驚人,對房屋持有人及企業投資造成傷害,還好台北市政府已經決定檢討修正,這是令人期待的,也有助於房市正向發展。
 
他表示,房市與股市是重要經濟產業火車頭,政府應和緩逐步實施稅改,包括自用住宅房地持有稅輕稅化,以免影響民生與不動產業。
 
此外,建商推案是配合市場供給需求,新建房屋需有銷售期,應將房屋起造人排除在囤屋稅適用對象之外,或取得使照後一年內,若還沒銷售出去,僅比照自用住宅的課徵房屋稅率1.2%,以減輕建商負擔。
 
對於今年928檔期與Q4的房地產表現,他表示,國內自有住宅的首購市場是剛需盤,其實「看淡不淡」,所以建商現在都推出中小坪數的親民總價,還是能夠迎合市場需求。
 
賴正鎰指出,在房貸利率一再下探,央行授信解禁,房貸成數回升的有利條件下,房市撐到第三季,自住買盤轉趨積極,建商也放膽進場布局,並且調整價格,接近市價,從最近不少建案出現台商的置產看屋潮的現象來看,房市可望回歸基本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